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发布联合宣言 共建能源合作伙伴关系

2018-10-18 18:42: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10月18日,“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中国苏州开幕。肖中仁 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肖中仁):“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18日在中国苏州举行。中国、土耳其、阿尔及利亚、阿塞拜疆、马耳他、老挝、缅甸、巴基斯坦等18个国家共同发布了《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部长联合宣言》,赞同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并致力于搭建以向各利益相关方开放、推动能源互利合作为宗旨的合作平台。

  根据联合宣言,下一步相关国家将就“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的原则与务实行动开展深入的协商讨论,目标是2019年正式成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表示,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是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是绿色低碳的,重点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是以人为本的,合作成果将惠及所在国和当地民众。”

  巴基斯坦能源部长奥马尔·阿布尤·坎也认为,构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将为国际能源合作提供更多的新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开放的、包容的相互合作和国际合作的平台,为能源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在这个论坛上,各国可以发展政府间合作,减少投资壁垒,促进能源合作。每个国家都可以受益于来自‘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能源开发的经验、技术和资金。”

  过去五年来,中国发布了《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愿景与行动》,新增双多边合作机制70余个,签署能源合作文件百余份,与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能源合作的规划,中国阿盟、中国非盟和中国中东欧三大能源合作中心正在建设中。

  马耳他能源与水利管理部部长乔·米兹在会上表示,马耳他和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有效实现了互利共赢。他举例说:“四年前,来自上海电力的一笔巨额投资让马耳他的电力部门获益匪浅,双方在输配电、常规和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合作,总投资额高达3.2亿欧元。这帮助马耳他实现了用天然气替代了石油发电,也扭转了财务状况。这对马耳他的能源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我们的整体电价降低了25%,减少一半以上的温室气体排放,改善了空气质量。这次合作也让上海电力得以在欧洲立足,扩大其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

  作为国际能源合作的重要平台,18日在苏州举行的“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吸引了29个国家、7个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53家中外知名企业负责人与会。

  与会代表还提到,各国应在提高全球能源可及性上继续努力,合作推进智能微电网、分布式能源建设,做好“小而美”的民生能源项目,改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均用电量只占世界平均水平三分之二的状况,帮助相关国家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