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又双叒叕退群了!原因竟是嫉妒中国……

2018-10-18 10:30: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编辑:邓晨曦

  万国邮政联盟是什么组织?特朗普政府为什么又要退出呢?

  原因竟与中国有关。

  很多人以为美国这种资本主义国家没有国企,其实美国邮政就是美国的天字第一号国企。但是和具有长久经营国企经验的中国不同,在特朗普这个商人眼中,既然是企业就应该以赚钱为头等大事。结果他又盯上中国了。

  中国是一个电商大国,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今天,中国占据了巨大的世界市场份额,而美国恰好就是中国电商的最大买家之一。2018年,中国电商在美销售额已经达到了800亿美元左右。

  在国际邮政业务中,有一个叫做终端费(terminal dues)的东西。什么是终端费呢?

  你住在A国,你的朋友小志住在B国。小志过生日,你要给他寄礼物。那么这个礼物从你手上到小志手上需要经过两步:

  1、你去A国邮政支付邮费,由A国邮政把东西寄到B国。

  2、B国邮政把东西交到小志手上。

  B国邮政肯定不会免费为你服务,这就涉及到所谓的终端费。也就是说,你付钱给A国邮政,而A国邮政给B国邮政支付终端费。

  这个终端费怎么定的呢?

  这就是万国邮政联盟(Universal Postal Union)的由来了。1874年成立,后来归到联合国系统之下。总部设在瑞士首都伯尔尼。万国邮联有192个成员国,每4年开一次大会,商定终端费,一国一票,投票结束后18个月内实施。

  由于终端费制定采取的是普通民主原则,而不是精英原则。所以这个终端费的制定并不反映各个国家的经济状况,而是反映普遍意愿。

  发达国家以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国际交流为原则,也长期同意将终端费保持在较低水平。

  但是当年确定这个原则的一个现实情况就是,那个时候大家寄信比较多,而现在大家已经不怎么寄信了。国际交流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甚至社交软件来实现。

  国际邮件中出现的更多是网购商品。

  说到这里,想必聪明的读者朋友们已经知道为什么特朗普要对邮费发难了。因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享受了较低的终端费,而中国同时又是一个互联网商业大国。

  中国商品本来就物美价廉,结果美国邮政还要低廉的价格帮中国人运东西。特朗普觉得中国人占了美国邮政的便宜!

  所以他在邮政领域如何“让美国再次伟大”呢?就是要给中国的终端费涨价。

  2017年,美国人增加了邮费。针对“寄到美国快递小包数量最多的国家”,邮费将增长13%。但是哪怕这样,美国邮政还是亏。所以特朗普政府还是想要继续加钱。

  今天,在鹰派智囊纳瓦罗的怂恿下(《纽约时报》爆料),特朗普终于憋不住,干脆“退群”不玩了……

  可以,这很特朗普。

  盘点美国的“退群之路” 

  1.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1982年,美国为维护其海洋霸权利益,拒不签署它曾力推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至今。

  2.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1984年,美国不满其文化控制权逐步被发展中国家削弱,正式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一次退出)

  3.联合国国际法庭

  1985年,美国因遭到尼加拉瓜申诉其武装干涉侵犯主权,宣布退出联合国国际法庭,拒不接受其强制执法权。

  4.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

  1995年,美国宣称由于“国内预算困难”,退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并拒交拖欠会费。

  5.京都议定书

  2001年,美国宣称由于履行环保义务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至今。

  6.联合国反对种族主义大会

  2001年,美国在未能阻止讨论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镇压行动之后,宣布退出联合国反对种族主义大会。

  7.反弹道导弹条约

  2001年,美国为强化其军事优势,正式退出美苏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

  8.国际刑事法院规约

  2002年,美国认为对美国的军人、外交官和政治家不利,正式退出《国际刑事法院规约》。

  9.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

  2017年1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上任后的第一份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

  10.巴黎协定

  2017年6月2日,美国以巴黎气候协议以美国就业为代价、不能支持那种会惩罚美国的协议为由,退出巴黎协定这一全球性的气候协议。

  1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17年10月12日,美国认为该组织存在反以色列的偏向,并且该机构需要进行“根本性”改革,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12.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2018年5月9日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8日下午2点正式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

  13.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2018年6月1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黑莉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宣布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14.《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中涉及国际法院管辖问题的相关议定书

  2018年10月3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宣布,终止与伊朗在1955年签署的《友好、经济关系和领事权利条约》,退出《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中涉及国际法院管辖问题的议定书,并将复查美国加入的所有可能将美国置于国际法院管辖之下的国际条约。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