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华媒:日本自卫队招人难 未来或变“娘子军”?

2018-10-18 15:20:23|来源:中新网|编辑:王瑞芳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刊文称,随着日本高龄少子化的不断加速,日本各行各业均面临严重的人手短缺问题,其中带有危险的自卫队招人更是难上加难。为此,日本防卫省大力推动女性加入自卫队,以补充男性自卫官的不足。但是,这些措施真的有效果吗?

  据报道,截至2017年3月31日,定员247154人的日本自卫队,只有224422人,充足率仅为90.8%。其中,低阶兵士的充足率停留在73.7%,缺员率高达26.3%。

  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已经连续4年调低了自卫官的采用人数,而且从2018年10月开始,还将招收对象的年龄上限从26岁调升至32岁。此外,日本防卫省还将招募女性队员当作了主攻方向。

  可是,从目前的状况看,这些措施显然没有收到预期效果。报道称,如果“招人难”问题继续恶化,今后日本自卫队别说扩张与拓展,就是现有的各项活动都将受到很大限制。

  从大环境看,日本符合自卫队员年龄要求(18岁至26岁)的人口,已经从1994年的1743万人下降到2018年的1105万人,今后10年还将减少到1002万人。参加自卫官后备生考试的人数也从2013年的33534人骤减至2017年的27510人。换句话说,日本自卫队已经陷入了缺兵少将的重大困境。

  目前,接近无计可施的日本防卫省将招募女性队员当作了主攻方向。

  2017年4月,日本防卫省发布了“女性自卫官活跃推进政策”,放开对女性队员配属领域的限制,鼓励女性队员在所有领域积极发挥作用。此外,日本防卫省计划将女性自卫官比率从2017年的6.5%提升到2030年的9%以上。这种政策导向下,日本航空自卫队8月诞生了首位女性战斗机飞行员。

  日本陆上自卫队为了推进女性队员的招收工作,计划在驻地建设各种适合女性生活的设施,并为女性队员制定休产假及产后复职的便捷制度。

  日本学者表示,美国女性军士的比率超过了15%,日本即使将比率提高到9%,依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大量招收女性是今后缓解自卫队缺人现状的最有效途径。为此,有日本网友调侃称,自卫队今后恐怕要变成“娘子军”。

  然而,就算日本自卫队不断完善各种方便女性的设施与措施,这个让自卫队日本男性都避而远之的“危险工作”,并不会因为女性成员增多就有所改变。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