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行进】小岗村产业之“新”凝聚发展之“变”

2018-10-18 19:29: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长势喜人的水稻试验田。摄影:李晋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晋、王蕾):四十年前,中国轰轰烈烈的农村改革大潮从中部的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发源,深刻影响了改革开放进程。然而和中国绝大多数乡村一样,此后面临发展困境的小岗村开出了“产业发展”的药方,属于小岗村的改革之路,仍在继续。

“种粮大户”程夕兵。 摄影:李晋

  今年是个丰收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田间稻香扑鼻,收割机发出的轰鸣农民听起来分外悦耳。望着大片待收的稻田,55岁的程夕兵黝黑清瘦的脸上有了几分笑容。老程是小岗村甚至凤阳县都知名的“种粮大户”,这几年他陆陆续续从农户手里流转了30多公顷的耕地。然而连续上涨的土地流转费用和种植成本的增加,已经让程夕兵感到压力:“照我们流转的价格算,成本一亩水稻地得出八百块钱(1公顷约12000元),遇到自然灾害,一亩地要亏掉一千多块钱(每公顷地亏15万元左右),种地大户、流转土地的人是担了风险的。” 

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谈小岗农业发展前景。 摄影:李晋

  四十年前,小岗村18个农户在实行包产到户的契约书上按下红手印,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然而和中国大多数乡村一样,小岗村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陷入了发展困境,正所谓“一朝越过温饱线,二十年未进富裕门”。在小岗村附近的一个工地上,来投资建厂的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一针见血,道出了他眼中的困境之谜:“乡村振兴农村的短板,普遍比较薄弱的环节就是产业,没有有力的产业作为支撑,投入就会疲软。”

  其实,发展产业、创业增收是小岗村人由来已久的夙愿。严余山的父亲严宏昌正是当年按下红手印的大包干带头人之一。改革大潮中,1992年,严余山成为村里第一批走出去的年轻人,期间几次回乡创业,始终没能形成气候:“我们是小岗村改革的亲历者,从1978年刚改革的时候,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一夜之间就解决了温饱。当年我爸分田到户以后,他一直梦寐以求的就是小岗村在稳定农业的基础上发展工业,快速地带领农民致富,但当时社会环境、面临的条件和环境不同,(未能实现愿望)。这个过程今天回过头来看也是必须要经历的。”

严余山(中)在教父亲、女儿使用笔记本电脑

  近年来,严余山等新一代小岗人在外面的世界增长了见识。随着他们的回归,小岗村创业困难、发展乏力的困惑发生改变:“小岗村改革40年以来,一直还是以传统农业为主,(产业化变革)要有一个过程的。2014年我觉得应该说时机比较成熟了,一个是政策上(有支持),最主要的还是人的思想观念的转变,受时代发展的倒逼,大家知道了必须要有一些新的突破和创新。”

  如今,在小岗村村口的公路旁,高高悬挂着的“敢为天下先”的标语牌分外醒目。在标语牌下面,来自中国东北,有现代农业排头兵之称的黑龙江北大荒集团在小岗村试种的30多公顷优质水稻整整齐齐,沉甸甸的稻穗颗粒饱满。东北汉子赵明武已在小岗村工作一年,作为北大荒集团派驻小岗村的技术负责人,赵明武在稻田边说起他心目中小岗村的农业未来:“有人问小岗村将来的农业会走向哪里?大家看这面旗子,就在这四句话:农业产品品牌化,农业产业一体化,农业种植标准化和农业管理规范化。”

收割机开行在小岗村水稻田中。 摄影:李晋

  其实北大荒集团与小岗村合作时,远离水源、地势不平的这块旱田耕种条件并不理想。很快,北大荒集团将标准化良田改造和规范的种植技术运用到小岗村的田间地头,水稻从育苗到插秧不用一粒化肥。以农为本的小岗村人,真正见识了规模农业和科学种植的力量。赵明武说:“我们来到这里就跟小岗村合作,搞了很多实验,筛选出一到两个水稻品种,作为明年小岗和品牌化运营品种种植的储备,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农民走向规模化和标准化的种植。”

  变革发展的大潮中,小岗村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也被激发出来。安徽凤宝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潘苗苗说,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她本人也选择将自己的全谷物食品加工项目落户在家乡:“杂粮玉米目前的价格在一块到一块五左右,但是我们做了高杂粮含量高玉米含量的意大利面,我们市场定位在15块钱一斤,所以它的市场增值的空间还是蛮大的。而且小岗村的产业园比较符合我们的定位,就想把它放在小岗村深加工。”

凤阳小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辉向记者介绍农场情况。摄影:李晋

  小岗村的创业发展方兴未艾,但对很多祖祖辈辈务农为生的村民来说,创业似乎仍显遥远。为帮助农民增收,2018年,小岗村开始推行“互联网加大包干”的发展模式。凤阳小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辉走在小岗村主干道两旁,指着各家门口张贴着的二维码标签,向记者道出了原委:“这条街上你可以看到每家每户的门口都贴了二维码,只要一扫就可以进他的网店里直接采购。他(村民)不需要去找产品,不需要找物流发货什么的,这些都是我们统一去做。我们这个平台是专为农民打造的一个农产品上行的平台,给农户的网店和城市的消费者建立一个直通渠道。目前我们开通了300多家,(效益)好的(农户一年)有2万多的收入,收益平均(每月)有一两千块钱。”

小岗村主干道两旁张贴的二维码方便顾客扫码选购。 摄影:李晋

  改革永远是进行时,在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的道路上,属于小岗村的改革故事,仍在继续。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