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沙特记者“失踪”事件持续发酵 或将影响中东格局

2018-10-18 15:53: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章文君

  沙特记者卡舒吉“失踪”事件持续发酵,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日前表示,对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进行了调查,在领馆内发现了有毒物质。

  土总统:沙特领馆内发现有毒物质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6日表示,土耳其和沙特联合调查组在对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进行了长达9个小时的调查后,有了重要发现:调查小组在领馆内发现了有毒物质,领馆内部部分区域还有被重新粉刷的痕迹。

  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这些细节是否与“失踪”事件有关。土耳其媒体还称,土耳其调查人员从领馆带走了一些土壤样本。

  同一天,土耳其警方则表示,由于沙特方面的人员不能参与,因此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官邸进行调查的行动被取消。当天早些时候,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曾表示,将扩大调查范围,其中包括搜查沙特领事官邸和搜查领馆车辆等。

  英法德三国呼吁进行可信的调查

  16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离开土耳其返回沙特。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当天表示,目前对在土耳其的沙特外交官旅行没有施加任何限制。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当天也表示,沙方同意对卡舒吉“失踪”事件展开深入、透明和及时的调查。

  随着调查的展开和“失踪”事件的持续发酵,沙特却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英国、法国、德国三国外长14日发表声明,呼吁对事件进行可信的调查,并要求沙特对此事件做出完整而详细的回应。更有消息称,英国已经开始制定针对沙特相关人士的制裁名单。

  美国务卿分别赴沙土进行磋商 

  就在沙特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的时候,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先后赶赴沙特和土耳其进行紧急磋商。16日,蓬佩奥先抵达了沙特,并在当天分别与沙特国王萨勒曼、王储穆罕默德和外交大臣朱拜尔进行了会谈。

  蓬佩奥是受美国总统特朗普委派前来就“失踪”事件与沙特领导人进行磋商的。此前,美国政府曾表示,如果证实卡舒吉在领事馆内被杀害,美国将对沙特施以严厉惩罚,但并未说明沙特可能面临哪些惩罚,同时美政府还表示不愿因此事失去对沙特的大额军售订单。

  沙特则表示,如遭制裁,将予以坚决反击。而蓬佩奥的紧急到访,正是说明了美国政府对于这起事件的重视,因为如果这起事件处理不好,影响的可能不仅仅是美国和沙特的关系,还可能是美国整个的中东战略,甚至是中东格局的博弈。

  美土就记者“失踪”事件交换看法

  访问沙特后,蓬佩奥在17日到访土耳其,并分别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举行了会谈。

△图/视觉中国

  事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蓬佩奥一行向土方介绍了美方此前与沙特领导层会谈的结果,并表示愿意帮助土耳其推动调查的进行。

  针对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已有证据显示沙特记者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馆被杀害,恰武什奥卢表示调查仍在进行,并强调希望沙特方面会予以配合,双方会在掌握更全面的信息后公布最后结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