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竞争力的质变将挑战未来全球经济

2018-10-18 11:10: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婧昊):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当地时间17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竞争力报告》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彻底改写了全球竞争力格局,在新兴数字化科技加速推动世界转型的大背景下,经济竞争力性质的变化对政府和企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挑战。

  报告对140个经济体的全球竞争力进行了综合评估。结果显示,美国位居第一,其在劳动力市场和金融系统领域的表现尤为突出,但同时存在着社会结构脆弱和安全状况恶化等问题。新加坡和德国分列第二和第三位。中国排名第28位,在金砖国家中竞争力最为突出,特别表现在市场规模、创新能力、信息技术应用以及基础设施领域。

  报告指出,即使是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也都存在着较大改进空间。例如,新加坡被认为是“对未来准备程度最高”的经济体,但其在数字化技能劳动力数量方面却落后于瑞典。

  报告还有一项引人注目的发现,即从创意提出到产品商业化的创新过程中,各经济体普遍表现欠佳,按满分100分标准计算,有103个国家低于50分。在这一领域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德国、美国和瑞士。

  报告同时提到开放竞争力的重要性,指出,在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外国劳工雇佣便利性以及专利申请合作等开放性指标方面表现出色的经济体,在创新和市场效率方面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数据表明,继续深化开放与一体化有利于全球经济健康发展。

  报告强调,经济体有必要采取多种方法提升竞争力,因为在某个领域的卓越表现并不能弥补另一处短板,这一点在创新方面尤为突出。虽然对科技的高度重视确实可以为中低收入国家提供跨越式发展机会,但政府不能因此忽视治理、基础设施和技能发展等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的指数揭示了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即在接受调查的140个经济体中,有117个经济体的机构质量不佳,仍然阻挠着整体竞争力的发展。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表示,能否领悟第四次工业革命已成为决定经济体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在本报告中,世界经济论坛提出了一套评估各国表现的新标准,熟谙创新转型的国家与缺乏该认知的国家之间将出现新的鸿沟,只有充分认识到第四次工业革命重要性的经济体才能为其人民赢得更广阔的发展天地。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