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风从海上来】福州:真抓实干建“福地”奋发迈向新征程

2018-10-19 19:48:21|来源:人民网|编辑:韩基韬

  福州,作为八闽首府、五朝古都,她底蕴深厚、韵味绵长;作为生态之地、宜居之城,她物华天宝、资源丰富;作为改革前沿、开放要地,她真抓实干、开拓进取。

  在改革开放的征程中,福州聚焦“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迎难而上,突破奋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创新发展的优秀成绩。2017年,福州全市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并先后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称号。

  绿水青山 彰显榕城绿色魅力

  “美景一时看不尽,山水福州画中游。”10月的福州,天高云淡,凉爽宜人。高大的榕树枝繁叶茂垂天而立,鲜艳的三角梅花团锦簇装点着城市的街道。走进位于福州市区中心的西湖公园,湖清岸绿,游人如织又是一番热闹的景象,而这张生态名片也展示了近年来福州水系治理的攻坚成果。

  福州共有107条内河,总长约244公里,汇水面积300平方公里,水资源非常丰富。而随着城市的发展扩张,内河污染,生态堪忧,曾经被称为“抱病”之河。2016年下半年,福州打响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在梳理了800多个内河问题清单的基础上,通过全面清淤、系统截污、生态补水等多种措施对城市水环境进行彻底治理。通过公开招标,形成7个水系治理PPP项目包,聘请专业团队运营维护,基本实现治理工作全覆盖。

  其中,“西堤春晓”公园景点是梅峰河湖头街段水系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治理难点。紧邻湖畔的建筑物污水内排,使得梅峰河浑浊黑臭,市民逛公园时常常绕道而行。据园区工作人员介绍,实施西湖左海岸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后,拆除了湖畔旁边的12栋水上别墅、左海商务综合楼、海鲜酒楼及沿街12间店面等系列建筑物,清理出约2公顷空间,新建游览景点。并按照要求进一步融合整体景观,修建古韵亭廊,打造园林景观。

  “环境变漂亮了,来到这里的人都说这里非常美。以前我们晨练都不往这边走,嫌这里臭,改造后我们非常喜欢在这边散步。”坐在湖畔古亭里休息的福州市民初夏女士与她的同伴表示对水系改造后的环境非常满意。

  

  福道景观图 人民网何旭 摄影

  除治理内河水系,福州以“览城观景、休闲健身、生态环保”为目标定位,构建市中心特色山水休闲慢行系统。而福道作为福州城市绿道与慢行系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备受市民喜爱的健身走廊。

  鼓楼区步道办副主任杨臻介绍,福道全线规划总长约19公里,设置了10个主要出入口,把福道“建在市民家门口,让市民抬脚可到”。据悉,为保护一方生态环境,福道采用钢架悬空设计,并在安装时摒弃传统的电焊技术,最大限度的保障生态系统的正常运转。而作为国内首条悬空步道,福道获得了包括新加坡设计领域的最高奖项“新加坡总统设计奖”在内的多项大奖。

  马上就办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在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大厅里LED屏幕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几个红色大字非常显眼。服务中心内,不少市民通过导办台的工作人员以及多台智能引导系统查询和办理业务,排队队伍井然有序。记者体验智能引导系统,发现办事清单导航上显示事项清单、证明清单、即办清单、最多跑一趟等多个栏目和具体数据。其中,即办清单项目277项,最多跑一趟项目384项,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数据还将持续增加。

  

  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讲解智能引导系统 人民网何旭 摄影

  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成立于2015年2月16日,秉承着“一栋楼办公”的工作思路,目前中心已入驻45家部门(单位),提供408项审批服务事项,日均人流量超万人,当场办结率85.69%,是全国入驻单位、入驻事项最多的市民服务中心。中心集“方便市民的办事平台、政社和谐的互动平台、关注民生的资讯平台”三大功能于一体,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周末无休、同城通办、多点办理、网上服务、一站办结”服务,受到市民点赞。

  服务中心内,记者遇到正在等待办理港澳通行证的一位市民,他说:“办理流程差不多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跟以前比办理速度快多了。”

  2017年,福州继续加快“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审批事项68项、下放22项,已确定“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1334项、占总量的93%,在全国率先实行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和不动产证“网上办理”,获得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奖等各项荣誉。在2018年,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办事群众“少跑腿”的服务制度也在进一步推进。

  数字物联 带动城市智能发展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理念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福州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后,在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作为数字经济的“先锋队”,福州的科技企业们也在不断探索新的互联方向。

  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通畅,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基于这些思考,新大陆科技集团(以下简称新大陆)探索推进“数字公民”创新服务,促进建立更加便捷的生活方式。“打造一个可信的连接纽带后,不用带卡和证,通过线上扫一扫,线下出个码,就可以实现政务办事、医院看病、酒店入住等多项服务了。”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3月20日,福州电子社保卡“数字公民”正式上线,实现了该科技成果的民用转化。4月23日,新大陆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数字公民安全码。

  作为最早一批参与“数字福建”建设的重点企业,新大陆创新发展是福州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缩影。2018年,福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新兴产业的发展战略,表示要继续发展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持续推进、大力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产业布局。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40年的探索奋斗,40年的厚积薄发,通过真抓实干的创新建设和敢为人先的精神勇气,福州真正成为一座“有福”之城。新征程中,“福地”的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