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 保持稳中有进态势

2018-10-19 15:18: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 摄影:李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靳丹妮):中国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6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用三句话概括了前三季度国民经济的运行特点:“第一,稳的格局没有改变。第二,进的态势持续发展。第三,新的力量快速壮大。”

  毛盛勇表示,前三季度经济增长态势为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后,核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前三季度上涨了2.0%,和上半年持平,保持平稳;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增速和上半年持平,和经济增长速度也基本同步。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也认为,虽然前三季度工业,第三季度GDP等指标的增速有所回落,但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在改变。中国经济是在克服短期下行因素的基础上,正向着一个走稳和稳中趋升的方向发展。

  张立群说:“包括市场主导的投资,今年以来是持续回稳。比如说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民间投资,这个增速是持续地保持在一个相对比较高的水平。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下降的幅度明显收窄。前三季度投资增速是5.4%,比1-8月份提高了0.1个百分点;消费增速一度下滑的情况,从8月和9月数据来看也发生了改变。两个月消费的增速连续小幅回升。”  

  在此次发布会上,毛盛勇也坦言,当前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变数在增加。他表示,前三季度世界经济增长的动能有所减缓,世界贸易扩张的趋势有所放缓,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中美经贸摩擦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等,这些都会给中国经济的稳定运行增加不确定性,也使得中国经济运行面临着一些下行压力。不过他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的韧劲比较强,经济运行的基本面还比较好。这些确定性都可以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毛盛勇表示:“实现全年6.5%左右的增长目标是有条件、有能力、也有信心完成的。另外,明年的经济运行面临外部的不确定性,但是我们自身也有很多韧性,有很多确定性,我们希望自身的这种韧性、自身的优势能够很好地对冲外部压力。我们只要集中精力,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明年的经济运行还是有条件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