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我的一生属于祖国

2018-10-19 09:07: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今年94岁的黄旭华是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

  他隐姓埋名,潜心研究,60年的光阴,从青丝到白发,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祖国的核潜艇事业。

  他的人生,正如深海中的潜艇,无声,但有着无穷的力量。

  尽管已是94岁高龄,黄旭华院士经常还是会来到办公室,一工作就是一上午。

  

  核潜艇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黄旭华:从1958年开始一直到今天,没有离开核潜艇工作。再回头来搞我还是选择类似这种工作。

  上世纪50年代,刚刚成立不久的新中国面对着帝国主义不断加压的核威慑,决定研制自己的核潜艇。为了党和国家的安危,黄旭华响应组织的号召加入到了研制队伍当中。当时,这支只有20多人的队伍,甚至没有一个人见过核潜艇长什么样。

  研制一艘重达几千吨的核潜艇,需要精确计算成千上万的核心数据,然而当时黄旭华他们能依靠的计算工具只有算盘。

  

  核潜艇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黄旭华:当时我们分为两组,或者三组同时计算,如果计算结果都一样了,就证明大家没什么错,如果打出来结果不一样,就从头再来。

  功夫不负苦心人。从1970年到1981年,中国陆续实现了第一艘核潜艇下水、第一艘核动力潜艇交付海军使用、第一艘导弹核潜艇顺利下水,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1988年,中国核潜艇第一次极限深潜试验,在极限深度,核潜艇任何细微之处承受不住深海的压力,就会艇毁人亡。黄旭华决定亲自带队下潜,那一年,他64岁。

  核潜艇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黄旭华:一个钟头两个钟头三个钟头四个钟头……我比谁都紧张,但是我不能表现出来,为什么?如果我紧张我流露出来影响到大家,那大家情绪就很难控制了。

  黄旭华以花甲之龄,直面惊涛骇浪,也牵动着夫人的心弦,但夫人从不动摇他的决心。

  

  核潜艇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黄旭华:她很冷静地跟我讲了几句话,如果没有风险,你下去干什么,又不要你操作,正因为有这风险,你一定要为这100多个人的生命安全负责。深潜实验成功了她就哭了,为什么哭了?那么多天压在她心里面这块石头掉下来了。

  1988年,我国首次从水下发射运载火箭,中国正式具备二次核反击能力。这一年,黄旭华参加核潜艇研制整整30年。因为这项任务是国家机密,这三十年,黄旭华没有回过一次老家。父亲去世时,只知道自己的三儿子黄旭华在北京工作,有一个邮箱号码。黄旭华的母亲是从一篇关于中国核潜艇的公开报道中,得知自己的孩子已经成了中国核潜艇的总设计师。

  

  黄旭华的大女儿 黄燕妮:最后家人知道的时候,我奶奶说过一句话,老三的事情大家要谅解,当时我父亲感动的流眼泪了。我父亲一直说过的,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这位为核潜艇隐姓埋名30年、奉献了毕生精力的94岁老人常说:“这辈子没有虚度,我的一生属于核潜艇、属于祖国!”

  

  虽然已是耄耋之年,黄旭华院士的日程依旧排得很满,他经常到校园、到科研院所做讲座,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我们的国家能早日建成科技强国,从“跟随者”变成“领跑者”。

  核潜艇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黄旭华:过去老是追赶,追赶,你一辈子赶不了,为什么?你追赶赶上去人家又走了,你再赶人家又走了,到一定基础我要撇开他们,按照我们那个前行,直面朝前来发展。国家发展最近几年是特别快的,我现在很关心的就是新参加工作的技术人员,我希望他能够安下心来,要把自己的理想跟国家命运结合在一道。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