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谁将把台湾引入危途?

2018-10-22 14:53: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美国副总统彭斯10月初发表一篇“讨华檄文”,给中国扣上了“干涉美国选举、挑战国际秩序、威胁台海稳定”等一堆帽子。最近一个时期,美军也频繁在涉台问题上刷存在感。这些举动势必冲击中美及两岸关系,甚至有酿成危机之虞。而蔡英文当局的积极响应,令台湾进入“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的危险地带。

  首先,美方打“台湾牌”是转嫁内部矛盾,开辟中美博弈新战场。美国政府这番祸水东引,是因为中期选举当前,国内政局吊诡而引发政治焦虑。在“通俄门”、特朗普竞选团队主席马纳福特认罪、白宫“内鬼门”等一系列事件不断发酵下,白宫多次宣称中国“干预选举”,意在挽救选情、转移焦点和推卸责任。正如前中情局分析师约翰逊所言,共和党“试图建立这样一种叙述方式:投给民主党的每一票都是投给中国”。

  不过,美国政府此举并非局部行为,而是深刻植入“印太战略”语境。据美媒AXIOS报道,美国政府正在密谋一个大规模反华计划,其中就包括用“干预选举”来攻击中国;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则称,美军将投入7000亿美元实施针对中国的战略转型。当前,美国对华战略正突破“接触、遏制”的两面手法,而是演进到了政治制衡、规则约束、外交围堵、经济高压和军事准备的“全面竞争”立体维度。

  值得注意的是,近三个月来中国大陆军机战舰绕台行动暂停,台海政治气候虽冷但火药味并不高。在美方挑起中美贸易摩擦、双方僵持不下之际,彭斯抛出此言论,美军近期将组织在南海、台海、太平洋多地大规模军演,是美国对中国大陆的挑衅和政治底线的清晰试探,企图迫使中方作出“应激反应”,为它在其他领域的博弈增加谈判和回旋空间。 

  其次,美国不是台湾“守护天使”,蔡英文挟洋自重将自绝其路。这届美国政府“亲台反华”举措可谓明目张胆。从特朗普入主白宫后的“川蔡通话”,到签署企图大范围升级美台互动水平和“实质关系”的“与台湾交往法”、《国防授权法》等,以及近期公开宣称“印太战略”纳入台湾,白宫与台北互动这两年显得颇为热络、高调。美国把台湾视为遏华的“战略棋子”,引发岛内“台独”绿营派的欣喜唱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发表的被称为“简版彭斯讲话”的“双十谈话”,就是例证。

  然而,无论美台关系如何“升级”,无论“台独”绿营人士怎样一厢情愿地想象“美台亲善”,他们都摆脱不了白宫“美国优先”的框架。据最近出版的《恐惧:白宫中的特朗普》一书披露,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对台湾并无特殊感情,对美台关系也缺乏足够的兴趣或了解,他最关切的是“美国保护台湾能得到什么”,但没有得到满意答复。而在“邮件门”事件中,特朗普的竞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曾被曝光考虑“放弃台湾换取中国大陆免除美债”。这表明,双方都有“交易台湾”的本能思维。

  特朗普政府上台不到两年,就批准两起对台军售案,欲推动美台军售“常态化”和军工产业融合;美政界不断要求加强美台经贸关系,敦促台湾对美国猪肉、牛肉开放市场并购买美国农产品,其实质就是在向台湾索取“保护费”。

  美国台海专家任雪丽曾告诫蔡英文当局,标榜“美国优先”的特朗普并非台湾“可靠、正式的盟友”:在美国加快战略收缩、对外政策变得越来越自私的当下,在言语上“投台所好”、在武器装备上给台湾更多满足感是一回事,但为“台独”火中取栗、“实质牺牲”却是另一回事。

  最近,岛内“台独”绿营翘首期盼的所谓“美国海军陆战队进驻美在台协会”、“美台军舰互泊”等挑战一中红线的动议都被美方叫停;美国务院在涉台标识问题上重申了“一中政策”;美国不但对世卫大会等国际组织拒绝台湾无能为力,就在拉美三国与台“断交”、彭斯在演讲中发泄“暴怒”之后,近期也悄然将召回的驻三国使节派了回去。

  事实上,特朗普政府的对台政策就是要让台湾为美国战略利益提供物质回馈和“政治协同”。岛内各方对美国干预台海局势充满矛盾心态,绿营将从中渔利,但台湾整体将面临更多、更大的变数。这就是:过于依赖美国的保护,台湾将被“套牢”成为白宫的政策工具。一旦特朗普觉得可以背着台湾与大陆达成“妥协”的话,台湾利益随时可能被抛弃,这正如近两年来不断发生的情况一样。从这个意义上分析,“台独”就是把台湾引入危途的祸根。(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