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美国若任性退约,将毁世界和平基石

2018-10-24 16:03: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当地时间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同到访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会面。这是在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背景下举行的会晤。据报道,双方见面后,普京对美国指责俄罗斯不遵守该条约的言论进行了一系列的批评,而博尔顿回应称,他没带橄榄枝来。双方在90分钟会晤中没有在《中导条约》一事上达成共识。

  《中导条约》全称是《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由前苏联和美国于1987年12月8号签署。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1991年5月,《中导条约》得到全面执行,当时苏联销毁了1752枚洲际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美国销毁了859枚。因此,这一条约也被称为在“冷战时期”执行最好的军控条约。由于该条约本身是无限期性质的,条约双方中的任何一方在提供有说服力的证据的情况下,有权终止条约。博尔顿此次出访俄罗斯,就是为了向俄罗斯证明美国需要退出条约。

  那么,美国为什么“需要”退出这个条约呢?这依然是为了实现“美国优先”战略。

  首先,重振美国军队以及发展武器是主要目的。在竞选初期,特朗普就提出,一旦入主白宫,将大力发展美国军事力量,包括最先进导弹相关技术。《2018年国防财年授权法案》就要求国防部长马蒂斯发展和研发常规型公路机动陆射巡航导弹系统,射程为500~5500公里左右。该法案还要求马蒂斯在法案签署后120天内向美国会军事委员会提交报告,阐明改装现有导弹系统、研发规划的导弹系统以及发展陆基中程巡航导弹能力所需费用、项目进度及可行性。美国要完成这一任务,就不得不突破《中导条约》的限制。

  其次,通过不断突破一些条约的限制,进一步强化美国军工制造业。军工业属于基础制造业,特朗普上台以来,以重振美国制造业为策略,一方面通过大规模预算刺激军工业繁荣,另一方面不断突破国内国际对美国军工生产的限制。今年年初,就有传言说美国要修改《国际武器贸易条例》(ITAR),以扩大武器销售规模,一些外交人员也要加入武器推销行列。此次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不仅是一次政治行为,也带有很强的经济功利因素。

  当然,特朗普这时寻找借口退出《中导条约》,还想达到两个目的:一是转移美国内目前对沙特阿拉伯“卡舒吉事件”的注意力,二是要在美国会中期选举中获得军火商、鹰派、保守势力的支持。在退出的时候,他依然不忘让中国来“背锅”,试图增加与俄罗斯谈判的成本,同时还想让中国再次成为矛盾焦点,以获取国内更多选民的支持。

  事实上,《中导条约》是美苏之间达成的双边条约,跟中国没有关系,而中国本身就是《核不扩散条约》成员国,倒是美国一直在核军备问题上不断突破国际道德底线,这将对整个国际防核武扩散和军备控制体系造成强烈冲击,并给世界和平带来三大危机。

  首先,美国如通过撕毁《中导条约》发展中程导弹技术,这势必会带动全球武器的进一步发展,从而带动全球军备竞赛升级,给世界和平蒙上阴影。人们注意到,俄罗斯方面已对此警告说,如果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俄方将以同样的方式作出回应,以恢复军事平衡。

  其次,由于天然的地理因素,美国并不需要在其本土布置中程导弹用以防御,这意味着它将更多中程导弹部署在盟友以及伙伴国,无疑,这将使各地区局势复杂化,加速地区冲突的形成与爆发。

  第三,美国此次退约,还将极大地破坏国际条约合法性存在。在国际关系长达数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主权国家之间终于建立起了一种机制,即基于一定让渡原则签订各种条约,用以保障国际社会的有序运行。然而,特朗普上台后采取的连续退约、“退群”行为严重破坏了这一历史基石,动摇了原有条约的执行基础,也不利于国际社会未来新建条约的遵守。

  正因如此,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决定遭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不仅俄媒称其是在进行“勒索外交”,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发言人科斯亚奇克也表示,世界不再需要一场新的军备竞赛。德国外长马斯计划请求北约协助维护《中导条约》……美国为了一己私利,再一次站到了全世界的对立面。有消息称,特朗普与普京计划11月11日在巴黎会晤,双方将就处理《中导条约》问题可能会有进一步举措。希望美国不要再给世界带来更大的惊吓,因为它的任性,正在毁灭世界和平基石。(国际锐评特约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