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从污水横流到白鹭齐飞 厦门筼筜湖30年实现生态蜕变

2018-10-26 13:47: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韩宇辰):10月24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主题宣传活动一行记者来到厦门筼筜湖。只见湖边绿树成荫,游人如织,湖面碧波荡漾,白鹭点点,可谓是一步一景,俯仰皆画境,美丽的筼筜湖早已成为厦门的“城市会客厅”,然而熟悉厦门的人都知道,以前的筼筜湖也曾污水横流,经过30余年不懈地治理才筼筜湖才完成如此蜕变。

  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筼筜湖还是筼筜港,为了围海造田,厦门市修建了西堤,从此筼筜港变成了封闭的内湖,改称筼筜湖。由于当时湖周边数十万居民的生活污水和300多家工厂的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湖中,使得筼筜湖污染越来越严重。到上世纪80年代后期,筼筜湖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水体黑臭、蚊蝇滋生,飞禽、鱼虾几近绝迹。在筼筜湖管理中心工作20余年的工作人员傅迅毅说:“当时我就住在筼筜湖边上,很多老厦门都管筼筜湖叫臭水湖,附近生活的百姓苦不堪言,为了防臭味防蚊蝇,夏天最热的时候都得关上家里窗户。”

  1984年厦门市开始了对筼筜湖的治理,30余年间共经历4期综合整治,制定了一套科学的二十字方针——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

  30余年治理期间,厦门政府先后关停、搬迁筼筜湖周边数十家重点污染企业,修建污水厂和实施环湖截污等工程,基本实现了“晴天污水不入湖”的治理目标。通过排洪泵站、西堤闸门、西水东调泵站、内外导流堤以及海水管道等建设,提升了湖区整体防汛与水体交换能力,实现了利用外海潮汐纳潮入湖,改善湖区水质与整体生态环境的目的。同时,厦门政府坚持对湖区进行例行清淤整治,开展红树林种植与湖区园林景观建设等一系列生态治理举措,达到了美化环境、改善生态的目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市民在白鹭洲公园内晨练太极拳。

  筼筜湖管理中心主任魏道军表示,如今整治后的筼筜湖环湖面积已达2.6平方公里,筼筜湖水质除氮、磷营养盐有所超标,其余达到或优于海水水质四类标准,部分指标达三类标准,水体复氧能力增强,生态多样性丰富,鸟类达到80多种,出现海龟、鲨鱼、鲈鱼等物种,周围建设5个公园,白鹭洲公园、南湖公园、江头公园、海湾公园 、松柏公园,供游人休闲的步行道达20多公里。

  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社会文明的进步,老百姓对于周边生活环境要求越来越高。魏道军表示,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未来在有序开展后期治理工作的同时,将着力把筼筜湖打造成市中心的国家生态湿地公园、闹市区的白鹭保护区以及厦门核心区的“城市会客厅”。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