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以水为魂 醉美龙里水长流

2018-10-26 11:36: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晨

龙里族人欢歌跃舞 薛俊杰/摄

  国际在线综合报道(刘蓉娜 郭佳惠):青山清水亲龙里,贵山贵水迎贵客。2018第六届水生态文明·黔南(龙里)论坛于10月19日-20日在龙里召开,论坛汇集了150余名水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围绕“水网之梦——构建江河湖库生态新格局”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20日上午,各专家学者一行来到龙里莲花湿地公园进行调研。莲花湿地公园位于龙山社区坝上村,结合贵州龙里县原生态自然风貌、本土文化和朵花河风光的基础上精心设计打造的集生态、休闲、文化、旅游等为一体的综合型景观风貌区。湿地公园是龙里县2016年启动的乡村田园式旅游景区,包括河道治理,村庄整治,城市主干道建设,大型停车场,古建景观楼阁,观光旅游等项目建设。同时整合各类资源,挖掘民族风情文化。园内的亭廊及水车组合融入了贵州本土特色风格,水车材质是防腐木,保证水车常年浸润在水中不被腐蚀。湿地公园的母亲河就是朵花河,按照“亲水化布局、本土化种植”的原则,秉持“生态优先、注重文化传承”的理念充分使湿地系统生态功能与艺术审美有机地统一起来。河水的源头是窄冲水库,河水清澈,水中倒影连绵,碧水见底。水、山、岸相映成辉,融为一体。龙里的水不仅清澈迷人,味道也是甘甜的。好山好水孕育出生态好产品,龙里县又名“刺梨之乡”,据了解,刺梨vc含量高出猕猴桃的10倍。生态效益带来经济效益,龙里现大力推出刺梨汁高端饮品,生产的刺梨汁得益于龙里的水,清凉可口。通过龙里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销往全国各地。一瓶瓶刺梨汁正成为龙里县水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亦逐渐成为贵州省的一张靓丽名片。

龙里县碧水清澈 薛俊杰/摄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水的生态文明是通过水利工程设施和手段防治水旱灾害的一种水安全文明,水生态文明是使水满足人类需求实现水资源永续利用的一种水资源文明,水生态文明是提高人民的生产、生活、生存环境的一种水环境文明,水生态文明是使人亲水、近水、爱水、惜水、保护水的一种水文化文明。

  近年来,龙里县为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坚决守住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两者有机统一的重要指示。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作为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抓手。现如今,龙里推进湖库连通、水系连通、编制水网,在一次又一次的蜕变中以更加广阔的胸怀向全世界展示多彩的姿容。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