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巾帼筑梦新时代】用坚守与奉献 点亮希望之光

2018-10-29 13:43: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张群

  在我国的一些偏远乡村地区,有这样两位女性,蒙晓梅和夏忠惠,她们扎根在乡村教育和医疗一线,用自己的坚守与奉献,为人们点亮希望之光。

  正在给学生们上课的就是北更乡中心小学教师蒙晓梅,她探索出一套独特的“探究与反思”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既有兴趣,又有收获。

  广西省来宾市忻城县北更乡中心小学学生 杨东儒:蒙老师上课的时候,会以讲故事的形式给我们分享,我很喜欢。

  除了日常教学任务外,蒙晓梅看到一些学生家庭贫困,就主动请缨当起了学校公益助学项目的对接人,与公益机构一起,建立了贫困农民工子女助养站。4年来,已经为贫困学生争取到爱心善款和物资近200万元,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

  忻城县北更乡中心小学学生 蒙思盈:我每个月都得一百元的爱心奖金,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做个感恩的人。

   蒙晓梅:坚守讲台 为山区学子筑起希望之路

  从教26年来,蒙晓梅曾有多次机会调到更好的行业和岗位上,但她始终选择三尺讲台。坚守着大山教育,坚守着山里的孩子们。

  广西省来宾市忻城县北更乡中心小学教师 蒙晓梅:当你看到那些孩子,因你的陪伴,他们能走出这座大山,将来可能回来建设我们的大山,就觉得是值得的,是很乐意去奉献的一件事情。

  与蒙晓梅同样选择坚守乡村的还有村医夏忠惠,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赛比墩村,夏忠惠通过学习和努力,当起了村里的赤脚医生,而这一干就是47年。

   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赛比墩村村医 夏忠惠:我看见很多人都看不起病,病人都在屋里扛着,实在不行了才上医院,我看见了心里可怜,我一定要学医,他没有钱也可以看病。

  村医夏忠惠:医者仁心 守护百姓健康

  2008年,经过专业培训,夏忠惠获得了乡村医生资格证。这些年来,赛比墩村卫生室的医疗设施和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村民就医也比以前方便多了。虽然已经过了退休的年龄,但夏忠惠仍然放不下手中的听诊器,每天都要到这里来给村民看病,有时还要去村民家中随访。

  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赛比墩村村民 阿曼古丽·吐力亚孜:我特别感谢夏医生,治好了我孩子的烧伤,我也能安心出去工作,真心感谢夏医生对我的帮助。

  夏忠惠得到了全村男女老幼几代人的认可,他们信任夏医生,也离不开夏医生。在夏忠惠眼里,这里的每一位村民都是她的亲人,不管大病小病,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找到她,她就会尽一切努力为病人服务。遇到经济条件困难的病人拿不出钱来治疗和配药,她就自己垫钱,帮助病人渡过难关。

  “优秀乡村医生”、“新疆十大杰出母亲”、“助人为乐模范”,在一张张的荣誉证书的背后,见证了夏忠惠平凡而伟大的从医生涯,她用医者仁心的大爱,守护着乡村百姓的健康。

  (原标题:【巾帼筑梦新时代】用坚守与奉献 点亮希望之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