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澳中关系研究院发布报告指出 澳大利亚应积极与中国对话

2018-10-29 21:20: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澳中关系研究院罗震博士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大勇):当地时间10月29日,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发布该院副院长罗震博士关于中澳关系研究的最新报告,指出中澳之间有分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澳大利亚部分学者或官员背离事实,盲目宣扬“中国威胁论”或“中国渗透”,从而影响了一度健康发展的两国关系。

  尽管中澳双边贸易总额已达1840亿澳元,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但罗震博士遗憾地指出,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政治信任显然没有达到同经济规模相匹配的高度。针对过去18个月在中澳关系中发生的种种乱象,罗震教授经过大量的资料搜集和数据分析,撰写了这部题为《澳大利亚谈中国:这些指控能否自圆其说?》的报告。在报告中,罗震列举了澳大利亚官员、学界和媒体背离事实,攻击中国最猛烈的一些领域,揭示了事件的演变过程以及经过客观调查得出的结论,展现了中澳关系自2017年以来的变化。

  根据罗震的总结,澳方针对中国的攻击集中在五大领域:一是澳大利亚华人中存在大量中国政府的代理人,中国力量正在控制着澳大利亚;二是中国留学生影响了澳大利亚的学术自由;三是中国军队在南太平洋岛国建立军事基地,并且在澳大利亚进行间谍渗透;四是中国投资如洪水猛兽,企图控制澳大利亚北领地等战略要地;五是中澳自贸协定更利好于中国等。

  在这种严酷的大背景下,生活在澳大利亚的华人也一度背负上了沉重的政治压力:“最严重的时候,澳大利亚华人甚至不敢表态他们支持中国政府的一些政策和看法,生怕被某些势力(贴上)标签,成为中国政府在澳大利亚渗透的‘代理人’或者间谍。”

  在大量的事实面前,这些攻击显得很荒谬。对此,《堪培拉时报》政论作者马龙指出,这些都是冷战时期麦肯锡主义的胡言乱语;而智库罗伊研究院今年8月指出,中国对南太平洋的投资金额被夸大了好几倍,澳大利亚、新西兰自2011年以来对南太的投资总额为77.9亿澳元;而中国的投资只有12.6亿澳元;而北领地州议员多次表示,外界指责中国在北领地搜集情报,甚至还将谍报系统安装在螃蟹身上,但每年我们收获上百万的螃蟹,却没有一只身上有监视器!

  对此,罗震警告称,中国并不是澳大利亚发展道路上的敌人。如果这种谈论中国的方式成为一种习惯,澳大利亚在面对中国崛起时本该持有的客观态度将被打破。同时,它可能误导澳大利亚政策的制定方向,使得澳大利亚很难从中国崛起带来的机遇中获益,从而在根本上也将影响到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目前,大多数澳大利亚民众认为,中国是一个面临复杂局面的大国,澳大利亚应该积极与中国对话,而非逃避敏感话题,获得参与中国发展的机会。”  

  罗震希望通过这个报告,告诫一些澳大利亚学者和政策制定者,应该更加冷静并且理性地看待中国崛起给澳大利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基于事实和证据做出客观判断:“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在今年8月,特恩布尔总理离职时,他已经对中澳关系有一次非常积极的讲话,莫里森总理延续着这一势头,理智和客观正在逐渐回归。”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