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纪实•2018】厦临协作 山海同行

2018-10-31 10:17: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厦门凯凤鞋业有限公司在临夏县土桥镇开办的来料加工基地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林逊汀在临夏支医,1个月的时间里他共参加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55例,进行学术讲座4次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诗楠):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2010年,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安排,厦门市与临夏回族自治州确立了东西扶贫协作关系。临夏州位于甘肃省中部,8县市均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8年多时间,厦门和临夏开展结对帮扶,在产业帮扶、项目建设、人才支持、劳务输出等领域密切合作,带动临夏州大量贫困人口脱贫,有效地促进了两地资源、优势互补。

  2018年以来,厦门市、区两级财政已向临夏州投入近3亿元帮扶资金,通过为当地培育增收产业,使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是整体帮扶工作的核心之一。

  临夏县先锋乡丁韩村的贫困户张何琴从来没想过,不用背井离乡,自己就能成为按月领工资的产业工人,而就在两个月前,他们一家6口还只能靠务农维持生计。今年8月,根据厦临两地产业合作的需求,厦门凯凤鞋业有限公司在临夏县土桥镇建设了来料加工基地,经过培训,张何琴等一批贫困户上岗就业。

  张何琴说:“现在保底工资是1800,下个月计件,那就多劳多得。如果长期做,工资上去了,肯定对家庭也好一点,这里6点钟就下班了,下班早,能陪小孩睡觉。”

  张何琴接受的布鞋产业加工培训,也是今年厦门市思明区帮扶临夏县的一个重要项目,目前已培训加工工人1000人,其中贫困户600多人;建成扶贫车间32个,年内计划建设扶贫车间60个,使1500户以上的贫困户在车间就业并实现稳定脱贫。

  目前,临夏州所有的贫困县已百分百实现与厦门市行政区的结对,在集美区的大力支持下,和政县新营镇三坪村建成了富民养殖小区,目前牛存栏42头,预计年底每户建档立卡户可分红2000元以上。与此同时,集美区还投资在三坪村启动了光伏发电项目,新营镇副镇长买振华指着三坪村四社贫困户王正峰家屋顶上崭新的光伏瓦说:“(这是)集美区的援建项目,总投资是280万,其中86户建档立卡户每户投资是3万元,这个投入使用以后,86户群众每年分红是3000到3500元左右。”

  在人才交流、培训方面,厦临协作也卓有成效。临夏州医院骨科医生包学文刚刚结束了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为期三个月的学习:“厦门那边的医院特别重视,对我们少数民族地区来的学生,从生活上和业务上特别照顾,我在厦门学习了脊柱的椎间孔镜微创治疗技术,这项技术在我们临夏州目前是空白,我们医院现在正在招标设备,开展这个业务之前会陆续派我们的医生去厦门学习。”

为解决易地搬迁点农户搬迁后绪产业发展问题,厦门市集美区帮扶和政县三坪村建立了富民养殖小区

  在两地相关部门的协调下,临夏州选派了教育卫生、旅游管理、城市规划等方面的人才,多批次赴厦门交流培训,厦门也加大了对临夏支教支医的力度。2015年至今,厦门共派出20名党政干部到临夏各县(市)挂职锻炼,临夏州每年选派10名干部到厦门交流。人才作为桥梁纽带,密切了两地的联络,在产业对接、经济援助、社会事业等领域贡献了极大力量。

  对临夏有富余劳动力,厦门有用工需求的实际情况,两地人社部门协调配合,对务工人员、劳务中介和用工企业实施了有针对性的政策补助。2017年,厦门用工企业在临夏共举办了36场次专场招聘会,帮助临夏州解决就业4161人,其中1830人经培训后就地就近就业,2331人到厦门就业,为贫困群众开辟了新的脱贫渠道。

  几年来,两地干部群众大胆探索,创造了厦临东西协作扶贫的新模式,厦门和临夏结对子,已从最初的帮扶走向了协作共赢。厦门的企业将适合帮扶的产业转移到了临夏,降低了人力等成本负担,促进当地脱贫的同时,推动了企业发展;临夏的贫困人口,直接到厦门就业,解决了当地的用工荒;各种交流培训机制,加快了两地干部人才的成长。在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全国脱贫攻坚交叉考核中,厦门市与临夏州扶贫协作2017年度考核成绩在东部13个城市名列首位。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