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

2018-10-31 02:17:08|来源:经济日报|编辑:杨玉国

  张其佐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对错综复杂、竞争日趋激烈的国际环境,面对新老问题交织、新旧矛盾叠加的挑战,唯有改革开放永不停步,才能奋力开创发展的新境界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选择来到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广东考察。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地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传递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宽阔视野、“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品质,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新时期改革攻坚的动员令。

  40年来,中国发展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深圳40年风雷激荡的雄浑篇章,映照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给神州大地带来的巨变。

  40年来,通过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神州大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令世人惊叹。我国人均GDP由1978年的160美元增长到2017年超过8800美元,7亿多人脱贫,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却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却没办成的大事,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重塑了中国经济社会版图,深刻改变了当代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命运,书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壮丽诗篇,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发展进程。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有力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对错综复杂、竞争日趋激烈的国际环境,面对新老问题交织、新旧矛盾叠加的国内发展挑战,唯有改革开放永不停步,才能奋力开创发展的新境界。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的历史方位、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新的现代化时间表……新征程上,向高处攀登、向远处前行,还有一道道山梁须翻越,一个个险滩须跋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40年来,中国发展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既然是越走越好,为什么不继续走下去呢?即便我们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也要在继续走下去中加以解决、加以克服。

  “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的决心和信心,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源于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全面领导,源于始终坚持不断解放思想,源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源于坚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源于始终坚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源于坚持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源于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改革,源于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源于坚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源于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有机结合,源于坚持蹄疾步稳推进改革,源于坚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改革落实。

  总之,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的决心和信心,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源于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面向未来,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坚定沿着改革开放之路走下去,必然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无论杂音、噪音如何干扰,都改变不了中国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

  改革之路越走越宽,开放之门越敞越大!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作者系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