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京张高铁今天开始铺轨 建成后将成世界首条智能化高速铁路

2018-11-01 15:20: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张群

  今天(11月1日)上午,京张高铁开始铺轨,整个铺轨工程预计2019年5月30日完工;2019年7月31日完成轨道精调;明年年底前完成联调联试。京张高铁进入开通倒计时。

  随着一根长达500米的长轨平稳安装在轨道板上,京张高铁全线开始正式铺轨。不同于常规线路,京张高铁在部分路段有近25公里的30‰以上连续大坡道,也就是在1000米的长度内,线路高度下降或者上升30米,这是国内首次进行30‰有砟轨道铺轨。

  中铁三局京张高铁铺架分部总工程师 姚春东:30‰的线路对铺轨机的动力性能要求很高, 在国内30‰以上的长大坡道铺设目前还没有,京张线是首例。

  为此,建设者自主研发创新设备,解决了30‰以上连续大坡道铺轨机的动力问题。同时京张高铁沿线冬季严寒、大风沙等不利因素也给铺轨带来挑战,预计明年5月底全线完成铺轨施工,7月底完成轨道精调,明年年底前完成联调联试。

  京张高铁起自北京北,途经沙城、下花园、宣化,抵至河北张家口,全长174公里。建成后,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将缩短到50分钟。京张高铁将是联动2022年冬奥会北京、延庆、张家口三赛区的有力交通工具,并将带动北京科技、金融和人才优势与张家口优势互补。京张高铁还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拥有智能车站和智能线路,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第一条智能化高速铁路。

  (原标题:京张高铁今天开始铺轨 建成后将成世界首条智能化高速铁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