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甘肃临夏 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2018-11-01 09:33: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临夏市第三中学学生宿舍 王溦时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诗楠):“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扶贫”和“治愚”的根本在于大力发展教育。截至2017年底,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86.14%,即一个学校每100个学生入学,只有86.14人毕业,相较于全省95%、全国93.4%的平均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为了让适龄儿童完成义务教育,2018年临夏州推出一系列控辍保学措施,力争确保义务教育阶段“一个都不能少”。

  来自临夏市枹罕镇王坪村的八年级学生张伟博,因上学路途遥远,山路崎岖,从镇中学辍学,后经当地教育局协调,他和村上其他两名辍学的学生一起来到了有住宿条件的临夏市第三中上学。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张伟博说:“我们那边王坪村在山上,山路不好走,(我)一段时间就没去学校了。正好三中有个机会可以来上学,我们就转下来了。(这里)宿舍条件都挺好的,餐厅里的饭都挺好的。每个学期学校有补助的话,费用方面也不是挺大的。”

  张伟博目前就读的临夏市第三中学于2015年9月份刚刚投入使用,占地面积66700平方米,各类设施齐全,现有在校生2130名,可满足1500名学生住宿。对于如何做好治理辍学工作,临夏市第三中学副校长宋小平说:“控辍保学劝返学生,我们每学期开学都在做,不按时报到的,或者不知原因没报到的,我们都通过家长联系,大多数学生能及时联系上,劝返回来。还有个别特别难以劝返的学生,我们通过市教育局,还有每一个乡镇办,都有控辍保学办,和学校配合,由他们做工作,学生也能及时劝返回来。到目前为止,我们学校辍学的学生一名都没有,全部都劝返回来。”

学生们在临夏市第三中学的标准化塑胶操场上跑步 王溦时摄

  目前,临夏州正在新建、改扩建一批像临夏市第三中学这样的寄宿制学校。从2014年起,临夏州在甘肃省率先实现从学前教育到普通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通过“免、补、贷”三种资助方式,实现对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家庭的学生资助全覆盖。2017年,全州40万名学生和各类学校享受到了近8亿元的惠民资金,切实减轻了贫困家庭负担,极大地促进了群众送子女上学的积极性。

  虽然可以免费接受义务教育,享受住宿等各种补贴,但一些家长因家庭贫困,更愿意让孩子在念完小学之后,直接出去打工赚钱,这也是目前临夏州辍学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对家长进行多次敦促、动员之后,如果家长仍拒绝将子女送往学校接受义务教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今年临夏州采取法律手段,通过将辍学学生家长告上法庭的方式,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临夏州教育局发规办主任马顼表示,因为孩子不上学,家长被告到法庭起诉的事情在当地反响很大:“通过流动法庭,依据《义务教育法》,把这些监护人和家长起诉,要求他们必须送子女上九年义务教育。通过起诉,他们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有的已经在外地打工的(孩子)都劝返回来,送到学校里入学。到学校来以后,我们全面实施补助、免费,还有一个贷款,把费用全部免掉,最大的可能给他们的生活提供方便。”

  在推进控辍保学工作中,临夏州探索出了由州委书记和州长任组长的控辍保学“双组长制”和“学长制”,及时分析研判各地形势,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有效的工作措施,目前已初见成效。截至2018年9月,全州共劝返学生15015人,占失辍学生的98.4%。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任务,临夏州将继续探索制定各项资助惠民政策,杜绝学生因贫困而失辍学,尽最大努力做到义务教育阶段“一个都不能少”。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