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易地搬迁激活产业效能 六措并举谱写致富新篇——三甲集镇易地搬迁项目助力困难群众脱贫

2018-11-01 09:51: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扶贫车间隔壁就设有幼儿托管室,孩子们在这里画画、写字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溦时):“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这是《桃花源记》中描写桃花源中村民安居乐业的词句,如今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的三甲集镇也展现出了同样的美好画面,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当地政府开展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搬迁安置小区环境整洁优美

  临夏州广河县三甲集镇辖15个行政村,其中南山村、黑山村、小洼沟村、小沟村为山区村,地处山沟,正所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由于交通十分不便,孩子们上学也成了难题。为了改善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三甲集镇从2013年正式开始了这四个山区村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目前一期项目修建的小独院平顶房已全部建成入住,共安置257户、1285人。于2015年7月启动的二期工程中的19栋安置楼及附属工程也已基本完工,四个山区村的搬迁群众正在踊跃搬迁,目前已入住612户,计划10月底前全部搬迁入住。镇政府在易地搬迁安置点成立了社区党支部、社区委员会,下设搬迁服务管理站,还指导成立了物业管理委员会。新建房屋内为简单装修,橱柜、马桶、壁挂炉等基本生活设施齐备,村民置办一些家居即可拎包入住,大大减轻了因搬家、装修而产生的经济负担。广河县三甲集镇社区书记马成明对记者说:“群众搬迁下来之后,用电、用水、用天然气、用壁挂炉等都是经过培训的,要不然一下子从山上搬下来,他们一下子还适应不了。” 

  为了使搬迁户能够尽快适应居民生活,镇政府组织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通过集中培训、上门讲解、发放资料,微信传送等多种方式对群众用水、用电、使用天然气、使用电梯和就业等各方面提供培训和服务,引导搬迁群众转变观念和习惯,快速适应由农民变为居民的生活方式。

紧邻安置小区就是配套的幼儿园、小学

  让山区群众顺利搬进新家,只是易地搬迁工作的一部分,如何让这些搬下来的群众能早日摆脱贫困、过上更富裕的生活,才是易地搬迁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甘肃省扶贫办副主任王俊民说,(音响2 王俊民) “易地搬迁就是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做到这三点才能起到示范作用。” 为切实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当地政府按照“搬迁一户、就业跟进一户”的思路,对易地搬迁户根据劳力情况进行分类,建立劳务档案,真正实现“一户一策”帮扶脱贫。广河县三甲集镇副镇长马秉义介绍说:“我们有六种模式(推进扶贫精准到户),第一就是劳务输转,对有务工意愿的劳动力,通过对外输转的方式帮助他们实现就业;第二种就是发挥经济开发区用工企业多、三甲集商贸流通活跃、群众善于打工经商的优势,帮助群众就近就业增加收入;第三是针对四五十岁的中年劳动力,鼓励他们在政府修建的养殖小区发展规模养殖,增加畜牧养殖收入;第四种模式是针对家里有老人和孩子的妇女,她们可以在企业建立的扶贫车间实现就近就业,既能挣工资,也不耽误照顾孩子和老人;第五是通过政府设立的公益性岗位就业,例如担任社区保洁员、护林员等;第六种就是引导群众到集镇综合市场摆摊经商,目前已有127人在集镇有了自己的经营摊位。我们最终目的就是要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三个目标。” 

扶贫车间内工人在加工帽子

  甘肃省君冠帽业有限公司在搬迁安置小区设置的扶贫车间内,妇女们都在忙碌着自己手中的活计。该扶贫车间成立后,累计招收贫困就业人员200余人,其中一半以上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人均月收入2500元以上,当年即可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扶贫车间负责质检工作的女工马如给也介绍说:“刚学的时候每天做50,再学100,再之后是300个,一般一星期时间就能做100个了。以前她们不会踩缝纫机,她们刚来了才学的,培训期才过。踩缝纫机,聪明点的人一星期就学会了。” 

  在安置小区内还设有幼儿托管室,在扶贫车间工作的妇女可以在上班期间将孩子托管在此,自己便可安心工作。同时,对于大龄儿童,小区旁还建有设施完善的幼儿园和小学,小区内的儿童都可就近免费享受义务教育。三甲集镇的总人口为5.45万人。在2013年底建档立卡时,全镇有贫困人口1202户、6146人,贫困发生率为14.5%。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到2017年底,全镇有贫困人口861户、4400人,贫困发生率降低到10.51%。2018年该镇计划脱贫420户222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19%,预计到2019年全镇可实现稳定脱贫。

  易地搬迁工程让旧房、危房旧貌换新颜,村民的住房问题解决了;产业扶贫、就业跟进政策让村民有了生计的依托,温饱问题解决了;配套设施、学校的建立让娃娃们能就近上学,孩子的教育问题也解决了。当百姓普遍关注的衣食住行的问题都解决了,群众搬迁后的生活质量自然就明显提高了。美好生活带来的变化,必将更加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动力,从思想上让每一户贫困户实现“让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变化。脱贫已实现,致富不会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