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取得显著减贫成就 中国经验值得世界借鉴

2018-11-01 16:34: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乔全兴、刘倡):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致力于推动减贫脱贫事业,并取得显著成就。中国已实现7亿多贫困人口脱贫,并有望在2020年之前消除绝对贫困。世界银行行长认为,中国脱贫经验获得广泛关注和认可,有望帮助世界上其他国家更好地发展。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是全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启动了大规模的扶贫行动,实现7亿多农村绝对贫困人口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11月1日,在北京召开的“改革开放与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介绍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减贫事业的显著成就,特别是近年来,中国提出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和基本方略,脱贫攻坚力度进一步加大:“40年来,中国对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和贫困状况的变化,提出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和基本方略。这几年我们新建改建了农村公路50多万公里,解决了1400多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解决了700多万户农村的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800万户。”

  刘永富说,近年来,中国改革创新扶贫的体制机制,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的贫困人口将比2012年减少80%以上:“近五年我们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850多万人,保持在每年减贫1000万以上。预计到今年年底,我们(比)2012年的贫困人口,也就是我们中国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也就是绝对的贫困人口将减少80%以上。我们的贫困村12.8万个贫困村将摘帽2/3左右,我们的832个贫困县将摘帽50%左右。”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论坛上致辞说,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过去40年中,中国取得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减贫成就,中国经验可以帮助世界上其他国家更好地发展。“过去40年中,中国减贫奇迹在人类社会上来说是罕见的,中国有望在很近的时间内实现彻底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回顾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我们想知道中国是如何实现这些成绩的,这在帮助中国在未来进行更好改革的同时,中国经验也可以帮助世界上其他国家更好地发展。”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希姆•施泰纳表示,中国在过去40年改革开放的基础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的经验值得借鉴:“我们现在向前看,看未来的时候,会发现中国有着很多可以让我们汲取的经验,在中国‘十三五’规划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具体的项目。与此同时,中国也在越来越多地为全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比如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涉及的项目,中国愿意支持其他国家寻求发展道路,实现自身发展。”

  为期两天的“改革开放与中国扶贫国际论坛”11月1日在北京开幕,主题为“国际减贫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来自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11个国际组织和51个国家的政界人士、智库学者、企业领袖参加论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