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纪实•2018】甘肃临夏州多措并举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2018-11-02 09:15: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甘肃省使用“健康甘肃APP”对贫困人口参保、就医、转诊、报销等情况进行动态管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诗楠):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是国家脱贫攻坚重点扶持的“三区三州”之一,截止到2017年底,全州仍有贫困人口26.01万,其中因病致贫返贫人口约占8%。2018年,当地政府建立精准帮扶机制、多措并举,努力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同时,加大健康教育力度,让百姓少生病,积极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临夏县路盘乡牟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马木海麦患有肝病,这是他第二次来到临夏州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帮他办理报销手续的哥哥表示,目前的医保政策,极大地减少了贫困户的负担。他说:“他是精准扶贫户,病是肝硬化,住院押金钱一毛都没收,第一次住院大概一万左右,个人负担了1000多一些,大概报了85%,给家庭减轻了很大的负担”。

  自2018年6月1日起,像马木海麦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可以享受这种“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报”的医保新政,贫困户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全部免收押金、不设起付线和一站式结报,确保贫困人口合规住院费用实际补偿比不低于85%。同时,保证贫困人口个人自付合规费用经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报销后,一年内累计超过3000元的部分,由民政兜底全部解决。而这兜底政策只是临夏州开展健康扶贫三大举措之一。除此之外,还有大病集中救治和慢病签约管理。

临夏市南龙镇卫生院马振华院长给村民开展健康科普教育。吴亚雯摄

  这些能切实提高贫困人口健康保障水平的政策,是在对全州所有建档立卡户进行全面摸底和数字化管理后制定的。2018年初,临夏州2500多名卫生员,历时40天,对全州26万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了调查摸底,共排查出因病致贫返贫人口2.1万人,他们的个人情况被全部录入健康甘肃APP数据库进行动态管理。临夏州卫计委宣教科科长苏逢春介绍:“针对患病贫困人口,建立了‘一人一策’的台账。由省、州、县、乡、村五级医生和健康专干6个人,对他服务,建立微信群,下面有什么东西发上去,让省、州专家给断定一下,给你开处方、饮食、锻炼、吃药,全部建立单子,然后由健康专干负责经常提醒一下。”

  根据“一人一策”的签约式帮扶计划,临夏州医院骨科医生包学文成为了东乡族自治县车家湾乡近4000人的健康帮扶对接专家,主要负责联系其中50种大病的患者。包学文说:“我的号码就贴在他们墙上,都是24小时开机,病人有什么突发症状、药物上或者治疗上有什么不懂的,随时都可以向我咨询,如果是我的专业我就直接给他解决,不是我的专业,我们州医院还有一个微信群,我把病情发到群上,他们马上给我解答,我就给病人传达。”

  如果病人需要到省、州级的医院住院治疗,相关的转诊、挂号手续,由各级帮扶医生协调完成,从而彻底打消了贫困户看病难、看病贵的顾虑,包学文说:“贫困户他来我们这里住院,他需要的相关转诊手续,不用他去跑,是我联系县医院的大夫,他来的时候我在微信手机上跟他先说了,你拿上身份证或者户口本,你也不用拿太多的钱,也不用担心找不到人和大夫,是我们帮你在找,你不用管。”

临夏市南龙镇卫生院的医生为当地65岁以上的老人进行免费体检。吴亚雯摄

  正是这一系列的健康帮扶措施,让许多本已放弃治疗的重症患者,重新走上了求医、康复的道路。健康扶贫在临夏,不仅仅是为贫困人口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当地已经有意识地加大健康指导、健康教育宣讲的力度,希望从源头上减少因病致贫。临夏市南龙镇杨家村卫生所乔明蕊医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健康知识宣讲,通过她的努力,当地一些村民已经有了“无病早防、有病早治”的意识。

  乔明蕊说: “我每天闲的时候就进他们家,给他们讲解,给他们健康指导、健康宣教、预防保健,还有孕产妇,要做档案。以前他们没有那种意识,他们就害怕小孩受疼,就不打疫苗。我就每次见小孩,就给他们说,要把疫苗按时打上,这个疫苗如果现在不打,要是以后得病了,治都治不了。然后他们就感觉这个还比较好的,就按时间过来打。”

  临夏州推出的一系列健康扶贫措施,切实减轻了当地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负担,为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防得住病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支持。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