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黑陶传人”张国庆:举债建造博物馆 重现4000年前传奇

2018-11-03 14:36:16|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王婷婷

  张国庆:二十九载匠心坚守 传承弘扬非遗文化。视频剪辑:綦智鹏

  “黑如漆、亮如镜、薄如纸、硬如瓷”,“掂之飘忽若无,敲之铮铮有声”……在山东章丘,以黑陶著称的龙山文化距今有4000多年的历史,而它的巅峰之作——蛋壳陶,更是堪称东方艺术珍品、世界文化瑰宝。

  作为龙山黑陶省级非遗传承人,29年来,张国庆一直致力于龙山黑陶文化的保护传承工作。为了黑陶,他搬过7次家,建了7次房,举债数百万,历经上千次实验,不仅成功恢复了传统拉坯成型制作蛋壳陶的工艺,还研制开发出四大系列数百种黑陶工艺品。而对于这些,他只是风淡云轻地说:“既然我是传承人,就一定得把黑陶文化好好地传承下去,不能让这门手艺在我手里断掉了,不论多难我都会坚持下去。”

  “玩泥巴”的艺术大师

  上世纪60年代,张国庆出生在山东省章丘市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和那个年代的大多数孩子一样,小时候的他几乎没有什么玩具,玩儿泥巴成了他和小伙伴们为数不多的娱乐方式之一。那个时候的他或许没有想到,“玩泥巴”——这一看似不那么高雅的“游戏”,会成为他一辈子为之付出心血的艺术事业。

  80年代末,作为黑陶文化发祥地的龙山镇成立了黑陶工艺制品研究所,彼时的张国庆进入研究所工作,自此与黑陶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刚开始的喜欢、好奇,到后来的痴迷,他把自己的半辈子都奉献给了黑陶。

张国庆正在制作陶器。本人供图

  选土、晒土、浸泡过滤、沉淀缩水、制泥、制坯、晾坯、修坯、压光、刻花、干坯、烧制、出窑雕刻……从地上的一抔黄土到案间的一件艺术品,黑陶的制作需要历经20多道手工工序。这个过程不仅对制作人的技艺和体力要求极高,更是对其耐力的考验。一个学徒要掌握全部的工序,一般需要3至5年的时间,而张国庆则仅用一年的时间就全部学会了。

  “大师”成长的背后有的不仅仅是天赋,更离不开勤奋和努力。在研究所里,他一门心思学习制陶技艺,下班回家后还在琢磨怎么把陶器做得更好。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不仅学习了制陶工艺,后来还在不断地尝试和探索中成功恢复了传统拉坯成型制作蛋壳陶的工艺,近30年来生产黑陶100多万件。凭借着对黑陶艺术的用心钻研和精湛的技艺,他先后获得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等荣誉称号。

  上千次实验成就0.5毫米的“舞蹈”……

  90年代初期,研究所因经营不善倒闭,张国庆就自己建起了手工作坊,投入大半积蓄成立黑陶厂。但是,“初出茅庐”的他并未取得期待中的成功。他的陶器销量不畅,损失惨重。

  但并不妨碍年轻气盛的张国庆做好黑陶的决心。“一是自己真的喜欢,二是作为一个龙山人,龙山文化发祥地就在我家门口,当时就想着一定要把这件事情给做好,再困难也得坚持下来。”

  “最困难的时候只能喝白开水,吃馒头就咸菜,连买菜的钱都没有”。张国庆坦言,其实自己也曾想过要放弃。2003年损失最惨重的时候,他也尝试过跟人学做收购粮食的生意,但是心里还是拗不过自己对于黑陶的喜爱。不久后,他又重新回来做陶艺了:“总是觉得自己还是比较喜欢干这个”。而这一干,又是十多年。

  即使是在非常艰难的条件下,张国庆都一直在坚持蛋壳陶的研究开发。从1997年尝试做蛋壳陶开始,14年的时间里,他经历了上千次的反复实验,终于在2011年真正地做出第一个蛋壳陶,成功恢复了传统拉坯成型制作蛋壳陶的工艺。

  哪怕只有千万分之一的成功率,亦甘之如饴。

张国庆的蛋壳陶器作品。本人供图

  他曾耗时160天完成了一件不大的蛋壳陶杯的制作,杯子最薄的地方只有0.5毫米,也曾制作出高达80厘米的巨型蛋壳陶,打破了一般蛋壳陶仅25厘米高度的极限,令人叹为观止。

  不仅如此,为了能够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黑陶文化,他还出资200多万,举债建造了城子崖黑陶艺术博物馆并对外免费开放。他说,希望有更多的人认识并了解黑陶文化,让它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下去。“我规划的蓝图非常大,就希望有一天能够让黑陶文化走出国门,传播到世界各地,把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我相信这个愿望一定能实现!”

  守艺有革新,传承盼新人

  对于龙山黑陶的发展现状,张国庆也有着自己的忧虑。他说,如今龙山黑陶最原始的使用价值已经被别的器具所取代,现在制作的基本都是一些观赏性的艺术陶瓷,并不能广泛地进入普通百姓的家中,这种状况非常不利于黑陶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近些年来,张国庆一直致力于实用性陶器的恢复和研制工作。他针对陶器硬度不够、容易漏水等问题进行了创造性的革新,研制出物美价廉的食用陶杯等新型食用陶器。

  “龙山的陶土是一种特有的富硒土,如果拿来做食用陶的话对人体健康是非常有益的”,张国庆说,他一定要把龙山黑陶的实用功能恢复成功,这样不仅能激活制陶手艺,更好地传承黑陶文化,也能让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更好地造福后人,“作为龙山人,我责无旁贷了。”

张国庆正在教授孩子们制陶技艺。本人供图

  除此之外,他还有另一层忧虑,那就是制陶工艺的传承问题。据了解,如今龙山黑陶工艺的省级传承人只有两位,真正能够掌握整套工艺的人屈指可数。

  “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喜欢干这个啦,跟着我学的都是40多岁的中年人”,说到这里,张国庆显然有些失落:“他们不喜欢,觉得干这个挣不到钱。”

  为了不让这门手艺断在自己手里,张国庆广收学徒,不遗余力地教授技艺,还将陶瓷厂的收益拿来激励他们好好干下去,甚至“强迫”自己的女儿学习这门手艺。在他的带动下,女儿和侄子在工作之余也常常学习制陶技艺,并有望成为下一代传承人。

  张国庆说,“我这一辈子也没别的想法了,只能干制陶这一件事儿啦,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把老祖宗留下的技艺发扬光大!”(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