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博览会将推进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2018-11-04 12:51: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11月5日至10日,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召开。这一盛大活动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更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实际行动。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新时代,由高速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生活进入提质升级时代,由大众化消费进入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阶段。这一切是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取得的,而开放作为新发展理念之一,在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阶段更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在当今世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甚嚣尘上之际,我国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更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这既是我国政府向世界彰显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决心,更是向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展示中国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合作机制的坚守。

  首届进口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国家范围广,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遍及五大洲;参展国家均派出高级别团组,参展企业质量高,聚集200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将在博览会上发布,充分显示了世界各国对进博会的高度认可,体现出各国企业对进入中国市场的信心和热情,为我国与各国加深合作交流提供了良好开端。

  中国拥有13亿多人口,市场规模巨大,对世界各国企业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借助进博会平台,众多国外企业和国外商品及服务进入中国市场,在惠及中国百姓的同时,也使各国厂商和人民获益,使其共享中国经济增长红利,搭上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快车”,实现共赢,建立对外开放新格局。而众多大企业携高新技术产品参会,也为国内企业和消费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体验机会,通过合作交流,可以极大促进国内商品设计和研发水平的提升,改进产品制造工艺,更新款式,拓展功能,推动中国产业转型升级、效率提升,更快地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

  国外品牌商品和服务集中展示和进入,将极大满足国内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当前居民对耐用品和普通日用消费品的消费进入提质换代阶段,对商品品质提出更高要求,而很多国内商品难以满足消费需要,导致大量境外消费,造成消费外溢。随着我国扩大进口,大量国外商品进入国内市场,将极大填补供需缺口,并随着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下调,国内外商品价格差距缩小,将更多境外消费拉回国内,进一步促进国内消费稳步增长。尤其是吸引国外服务商品的进入,在弥补国内服务产品供给不足的同时,将推动国内服务产品质量提升,完善服务产业体系,健全服务产业标准,倒逼国内服务企业实现产品创新,以服务质量的改善提高消费者体验,改善国内服务产业整体发展质量,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中国经济发展实践证明,过去40年的成就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国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要里程碑,更是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政策宣誓体现。举办进口博览会,不仅有利于平衡国际贸易、优化贸易结构,而且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实现效率提高、动力转换,提升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依绍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