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合作盼共赢 日以罕见规模参加进博会

2018-11-05 17:25: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徐雅平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谢宏宇)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经济摩擦不断加剧、世界经济面临严峻考验之际,全球目光聚焦于5日在上海隆重开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多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欣然与会,众多企业争相参展,权威媒体云集报道。日本以罕见规模参会,期盼抓住商机、扩大市场、提振信心、实现共赢。

  借助中日两国领导人此前成功会晤的契机,日本各界对本次博览会反响强烈,约450家日企强力推出主打产品,亮相进博会,从而使日本成为本届进博会参展企业最多的国家。从松下、三菱重工等日本制造业龙头企业,到伊藤忠和丸红等大型综合商社,从新能源汽车、智能城市建设等高科技产品到尿不湿、电饭煲等日常生活用品,其参展热情之高、合作愿望之切可见一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时强调,中国改革正不断深化,为中国同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扩展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中方欢迎日方更加积极地参与新时代中国发展进程,实现两国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中国政府决定自本月开始下调机械类、纺织品、纸制品等1585项产品关税,平均关税率从2017年的9.8%降至7.5%。两国关系回暖和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政策的出台,让敏锐的日本经济界嗅到巨大商机。《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企业以如此规模参展实属罕见,不仅得益于两国关系的恢复,还在于其看到了中国坚守自由贸易,主动开放市场的努力和决心。

  追忆昔日挚情意,共话未来沈友谊。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日本经济界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开展两国经贸投资合作。日本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中国的改革开放又给日本带来了广阔市场和巨大商机。两国经贸关系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构建起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成为政治关系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进博会既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也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要举措,堪称国际贸易史上的创举。面对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带来的巨大红利,相信日本经济界会做出明智判断,不会错过有利自身发展的时代良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开启“化竞争为协调”的日中关系新时代。这种开放双赢的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也将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

  我们有理由相信,中日两国以进博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不仅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也将为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注入新的能量,为经济全球化增添新的动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