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从一个旅游符号到数字经济符号,这些年乌镇经历了什么

2018-11-05 14:47:52|来源:浙江在线|编辑:谷士欣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乌镇如何承接好峰会红利,备受关注。从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始,5年间,乌镇的变化有目共睹。2014年,全镇与数字经济、互联网相关的企业仅有12家,到今年第三季度,已经超过500家。

  这是乌镇发展数字经济的一个缩影。互联网大会的召开,让本地企业可零距离接受数字经济、数字化浪潮的启迪,企业转型升级的愿望十分强烈,传统制造企业在机器换人、智能管理等方面加大了投入和研发。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表示,乌镇未来将打造新经济赋能中心。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支撑。今年,乌镇在实现4G通讯网络和免费WiFi全覆盖的基础上,启动了5G试点工作。同时,乌镇所在的桐乡市作为全国首个建设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的县级城市,也成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热土。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来,桐乡共引进565个数字经济类项目,计划总投资377.2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实现总产值87.3亿元,增加值同比增幅13%。

  “之前乌镇是一个旅游符号,后来多了戏剧和文化符号。因为互联网大会,它现在又成了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符号。”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认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红利随着时间推移而累积,因此,也更需要搭建一个平台,承接各方人才、项目、技术等要素的叠加导入。

  桐乡人沈怡在外工作20年,因和互联网大会结缘,返乡创业。去年12月2日,他带着高容量防篡改数字化技术解决方案,走进了第四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受到了多个客户的青睐。沈怡选择在乌镇创业不仅是因为家乡情结,“在乌镇,招人比我想象得要容易,我们的应用也落地很快,乌镇智慧停车项目里就有我们的应用。”

  一条乌镇大道,呈现了互联网大会的溢出效应。这条贯通桐乡南北的大道,不仅串起了旅游景点,还是一条产业大道。以它为依托,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应运而生。记者了解到,未来,乌镇大道将成为桐乡产业发展的主阵地,率先大量应用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政务等成果,集聚占全市GDP80%的产业和众多高层次人才。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