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企承建尼日利亚最大水电站进入建设高峰期

2018-11-05 09:47: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电工-中国水电联合体承建的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全景图。 (王新俊 摄)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尼日利亚记者 王新俊):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和最大经济体,也是一个电力资源非常匮乏的国家,电力供应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其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目前,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尼日利亚在建最大水电工程——宗格鲁水电站项目已经开始进入建设高峰期。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表示,希望将宗格鲁水电站打造成中尼务实合作的典范。

  宗格鲁水电站位于尼日利亚中西部尼日尔州的卡杜纳河上,由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电工)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国际工程公司(中国电建)组成联合体,采用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方式(EPC)进行建设,合同总金额为12.94亿美元,其中75%的资金来自中国进出口银行“两优贷款”,即“中国对外优惠贷款”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

  设计总装机容量700兆瓦的宗格鲁水电站坝长2360米,坝高101米,库容114亿立方米,建成后将为尼日利亚国家电网提供年平均26.4亿千瓦时的发电量。项目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水电八局)为责任方,与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水电三局)组成联营体具体实施,2016年12月15日实现大江截流。

  据了解,宗格鲁水电站工程前期曾遇到过一些困难,2015年还曾发生过员工被绑架事件。中国电工-中国水电联合体宗格鲁水电站工程项目经理周雍智介绍说,如今随着一些工程开展相关问题的解决,项目建设已经进入高峰期:“这个电站的建设前期比较坎坷,到去年(2017年)底放款、征地等所有问题得到了解决,目前已经进入到施工高峰期。施工期对当地就业、材料供应等方面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现在中方人员加起来就是300人上下,当地员工已经接近3500人,一般比例是1:10。主体工程大约在2020年上半年都能干完,接下来是细的调试、技术安装和蓄水,2021年3月底能够发电。”

  李建刚是宗格鲁水电站项目大坝工区主任,面色黝黑、个头不高但精气神十足。他2013年来到宗格鲁,曾经得过10次以上疟疾,最多时一年得了6次。看到如今大坝一天天升高,他说苦也苦得有滋味:“刚开始的时候还是比较辛苦,条件都还没有跟上,后来住房条件好一点了,慢慢就好一些了。看着它一天一天起来了,感觉苦也苦得有滋味嘛!自己付出了,付出之后看着这个大坝一天天上升——从最开始很难很难地推动这个项目,到后面慢慢好起来,越来越进入高峰期,人也感觉越来越有干劲了!现在随着工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好了,一天天走向高峰期,逐渐也适应了。”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日前在宗格鲁水电站建设工地考察时,对中方建设者的辛勤付出给予了高度肯定:“相信通过你们的努力,能够把宗格鲁水电站树立成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精神、打造中尼务实合作的一个典范。通过宗格鲁这个具体项目,把中尼合作、把建设中尼和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好地诠释出来。”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