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和世界都需共建“通往繁荣的桥梁”

2018-11-07 16:00: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这几天,中国无疑是全球媒体最关注的焦点之一。

  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一(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发表主旨演讲,倡导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宣布中国将采取五大措施进一步扩大开放,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之后,中国总理李克强星期二(6日)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六大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举行“1+6”对话会,围绕中国与世界经济在开放合作中如何寻求共赢进行探讨,并再次重申中国将推进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同一天,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新加坡2018年创新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国将立足于做好自己的事,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与世界各国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在高层频密表态的同时,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也相继在中国举办,中国用一个更加开放的市场行动向世界表明愿意与全球共同发展的决心。

  中国对世界的开放合作,动力来自过去40年改革开放的巨大收获:40年间,中国人均收入翻了25倍,GDP每8年就翻一番,7亿多人摆脱贫困,占全球脱贫人口70%,为世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客观而言,中国从当年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今天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从一个来料加工的“世界工厂”发展成为全球都愿意拓展商机的“世界大市场”,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靠的是人民的勤劳奋斗精神,靠的是不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正因如此,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推动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既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这几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咨询、交易、签约活动频密,中国经济从依赖出口型向消费型转变的趋势已经形成。官方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这一预期背后显示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不仅仅是量的增长,也将更加注重质的提升,也就是通过扩大消费、发展服务业,更好地满足国民对高质量生活的需求,同时推动实现经济再平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认为,“中国正在建造‘通往繁荣的桥梁’”,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而5年前仅为50%。而建造这座“通往繁荣的桥梁”,不仅是中国人的需要,也是世界的需要。

  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过去10年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令世界经济出现整体复苏态势,但目前也出现了令人担忧的风险和挑战。特别是近两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风波,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贸易摩擦持续升温。

  据世贸组织统计,2017年上半年全球范围内共发生309项贸易保护措施。这为全球化的平稳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不仅对世界贸易增长形成冲击,而且产生广泛溢出效应,影响市场对多边贸易和全球化的信心。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示:“地平线上已出现一些乌云,我们预计,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将放缓。”包括世行在内的重要国际金融机构纷纷调低了对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指出,产生落差的原因是关税增加和贸易关系紧张。今年全球贸易将增长3%,比正常情况降低4—5个百分点,而贸易摩擦是主要原因。

  从某种意义上说,世界经济目前正处在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上。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态度和行动很重要,同样,世界各国的宏观政策也需要协调配合,用开放融通拓展合作空间。

  尽管中国经济当前受全球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存在着下行压力,但鉴于其长期发展的基本面来看,依然被看好,这包括: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和丰富的人力人才资源,随着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中国除继续保持金融稳定的同时,将自主有序地扩大金融市场开放,推动尽早实现外资全控股、全牌照开放;同时,政府还将实施更大力度的简政、减税、降费计划,降低市场交易成本,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决不允许强制转让技术,不搞“大水漫灌”的货币政策,推出满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和产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中国人的创造力无疑将在开放中不断释放。

  中国承诺,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为了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各国也应该拿出更大勇气,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