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纪实•2018】以“海”树人:青岛市文登路小学的海文化特色教育之路

2018-11-07 14:58: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青岛市文登路小学校长贺卫。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萌欣、田蕾):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的文登路小学与“海”有着不解的“情缘”,从建校以来就深受海洋文化的浸染。学校依山傍海,背靠小鱼山,面拥汇泉湾,走进校园,醒目的红色“海”字映入眼帘,仔细观察,字上还有中国56个民族以及16种各国语言刻成的“海”字,体现了学校从大海精神中汲取内核品质的育人理念。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青岛市赢得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承办权。借助奥帆赛,青岛市政府确立了打造“帆船之都”的战略构想,自2006年开始,在全市大中小学中推出“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以此推动青少年帆船运动的长效开展。文登路小学是该活动的首批学校之一,从2006年开始引进帆船运动,至今已坚持了12年。作为青岛市帆船帆板训练基地,学校多年蝉联青岛市帆船赛冠军,并被评为帆船进校园优秀单位。

青岛市文登路小学里醒目的红色“海”字。

  谈到文登路小学开展帆船教学的经验,校长贺卫介绍说,学校从三个方面将帆船运动融入日常教学,让学生们能够循序渐进地从认识、了解帆船运动到积极主动参与实践。她说:“首先是帆船运动进课堂,三年级以上的班级开设帆船课,普及帆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比如帆船的种类、构造,或一些结绳的技巧。第二步是帆船进活动,全校老师自创了帆船操,每个大课间会组织全校学生一起做帆船操。在普及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了提高,学校创设条件,与俱乐部合作,让有想法、有能力的学生能够真正参与到帆船训练中去。”

  贺卫表示,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还锻炼了他们坚毅、勇敢的意志品质,培养了团结协作的精神。她说:“我们学校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所以我们大力发展海文化特色。帆船是一个特别鲜明的特色项目,包括海洋课程的设置,海洋学的探讨,都为孩子们形成开阔的眼界和大的格局起了很大的帮助。市南区还给每一个学校聘请海洋特色的导师,定期走进学校给孩子们宣传海洋知识,带领他们一起做海洋实验、研究,孩子们受益很大。”

青岛市文登路小学的学生正在上帆船课。

  墨西哥通讯社记者凯伦·阿尔瓦拉多也参观了文登路小学校园。看到汇泉湾边孩子们进行帆船训练的活泼身影,阿尔瓦拉多感慨道:“文登路小学的教育体系很完整,除了基本教学外,还会开展帆船等各项活动。墨西哥大部分学校都没有这么丰富的活动,公立学校会教授体育,但并不是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即使是坐落在海边的学校,也由于缺乏资金,无法开展此类活动。我认为文登路小学的教学模式不仅能促进孩子们的个人发展,也能为整个国家的体育事业作出贡献。”

  贺卫校长提到,发展海洋文化特色教育的初衷很简单,就是要让学生们从小就能从大海精神中汲取正能量,做德才兼备的人。她说:“我们学校的校训是‘方寸海纳,知行无涯’,意思就是说我们地方虽然很小,但是我们培养的孩子要具有海一样的胸怀。我们从海的独特品格、海的气质、海的人文精神中提炼出教育的思想和内容,不断深化在教育行为中,让更多孩子能从中受益,这就是我们海文化特色发展的初衷。”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