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视角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2018-11-07 11:01:30|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刘天哲

  作者:华中师范大学教授 马敏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如何从大历史观来理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可以结合中国近现代历史和世界历史,从三个历史视角进一步深化认识。

  从民族复兴史视角看,一部中国近现代史实际上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复兴史。有着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但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经历了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割地赔款、生灵涂炭、积贫积弱。面对空前的民族危机,为了挽狂澜于既倒,中国近代历史上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探索救国救民道路,谋求中华民族复兴,但最终都壮志未酬。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肩负起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从此走上在逆境中奋发图强、浴火重生的上升通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97年的历史进程中,“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是三个关键词。“站起来”,是指中国共产党从孙中山等民主革命先行者手中接过民族复兴的接力棒之后,经过28年浴血奋斗,终于在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使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富起来”,是指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领导中国人民不断探索国家富强之路。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通过改革开放,神州大地焕发出无限生机活力,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中国迎头赶上时代发展潮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的改革开放再次提速,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开始迈入“强起来”的新时代。

  从科学社会主义史视角看,自19世纪40年代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以来,它与当时的世界革命运动相结合,推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了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社会主义阵营。但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陷入低谷,“历史终结论”一度甚嚣尘上。然而,20多年过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没有终结,反而不断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事实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彰显了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其理论与实践的科学性、先进性,在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现代化史视角看,现代化是人类社会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变的一场深刻社会变革,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孜孜以求的目标。中国最早的现代化运动始于19世纪60年代的“洋务运动”,其后各种政治力量相继登台,尝试了各种现代化方式和道路,但都以失败告终。新中国的成立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其间既有成功,也有挫折。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势如破竹的发展态势取得空前成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取得的成功证明,各国的现代化道路和模式必须根据各国自身历史、文化和国情来决定。中国现代化道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面临的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历史发展有其内在必然性和规律性。从以上三个历史视角和相应历史线索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的新时代,是中国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是科学社会主义必将大放异彩的新时代,也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将建成的新时代。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