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纪实•2018】青岛市重点推行社区居家养老 努力实现老有所依

2018-11-07 10:39: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老人们在青岛市南区金门路街道逍遥社区助老食堂排队结账用餐。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萌欣、田蕾):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不断满足社会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青岛市政府于2016年12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明确其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和短期托养五大功能定位,让老年人在社区即可享受到便利化的养老服务。

  近年来,青岛市市南区大力推行社区居家养老,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平台,整合社区内各种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各项便利的养老服务,并引入养老机构专业化服务,较好地解决了老年居民的实际问题,顺应了人口老龄化的客观要求。

  10月17日,市南区金门路街道逍遥社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正式启用,目前已运行半月有余。一到上午十点半,附近的老年居民就陆陆续续地来到中心里的助老食堂排队买餐。据该中心负责人闫荣杰介绍,助老食堂享受金门路街道办事处提供的补贴,向在该街道居住的60岁以上老人提供餐饮服务,让他们能够以低廉的价格吃到营养可口的饭菜。目前食堂仅开设了午餐,一天大约能供应150份饭食,之后还会增加早、晚餐服务,让老人的日常用餐更加便利。经常来食堂用餐的张大爷说:“从第一天开业我就在这里用餐,到今天已经有半个月的时间。我觉得很好,不仅解决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而且给老人提供了舒适的环境。老人年龄大了,儿女都不在身边,吃饭确实成了一个难题。党和政府,包括社区领导,考虑到老人的难处,为老人提供这样一个好的环境,同时也减轻了儿女的负担,我觉得不错。”

青岛市南区金门路街道逍遥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提供“喘息服务”。

  闫荣杰表示,除助老食堂外,该照料中心还配有15张床位,向附近的失能、失智老人家庭提供喘息服务,帮助这些家庭减轻照料负担。他说:“喘息服务是青岛市在全国率先推出的,即利用长期护理保险,来为满足条件的失智老人提供喘息服务。我们还是支持家庭养老,但他们的家人也有疲劳期,当照顾觉得疲劳时,可以把老人送到这里暂时托管。青岛现在支持一个年度中托管不超过两个月,政策提供一天65元的补贴,给家庭减轻了一些负担,这为失能失智老人实现在家里养老提供了可能性。”

  照料中心具备的第三个功能则是家庭照护增能,即向卧床、患病老人的家属,提供相关照护知识的咨询服务,并定期组织公益讲座,向居民普及各类护理知识,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为社区实现以家庭为主的养老模式提供了支持。

  健全的养老服务不仅限于保障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起居,也应当充分满足老人的心理和精神需要。市南区珠海路街道汕头路社区举办的第十届“左邻右舍艺术节”刚刚于今年8月落下帷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活跃了社区,也照亮了辖区老年居民的生活。汕头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波表示,老人不仅能在艺术节上“大显身手”,平时社区里也会组织集体舞、武术拳法、手工艺品制作、朗诵等各式各样的课程和活动,让老人们“闲不住”。她说:“基本上每个星期六都会有文化活动,我们召集居民参加活动,能够融民心。他们中间有独居老人,还有失独老人,他们失去亲人的时候非常痛苦,我们就把他们叫出来活动,比如有位老人,她的女儿去世了,我就让她担任楼长,参与手工艺班,她现在很开心,平时的生活安排得满满的。社区工作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老人,像是失去老伴的,儿女不在身边的,都能融入到社会、社区来,让他们更快乐地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

青岛市南区珠海路街道汕头路社区的老人们参加手工艺品制作活动。

  失独老人于明华从2015年开始就每周固定到社区里参加活动,她说,失去女儿的那段时间,待在家中感到非常痛苦,觉得生活没有了依靠,自从融入了社区,她渐渐走出了丧子的阴霾。她眼中噙着泪水说道:“我觉得在这边活动太好了,孩子不幸去世以后,我很烦恼。张主任很关心,经常去看我,叫我出来一块活动。慢慢的,加入了这个大家庭以后,心情就开朗了。现在觉得生活挺有意义的,就觉得好像又有了家似的。”

  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人口老龄化程度也在不断加深,如何实现高质量养老不仅仅是个体、家庭所面对的问题,也是整个国家、社会亟待解决的课题。社区居家养老作为一种新型养老方式,从老人实际需求出发,在解决老年人物质需求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他们多样化的心理需要,让老年人拥有稳定、积极的生活状态,在不断发展、探索中正逐渐成为中国社会养老模式的新选择。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