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路上中国永不止步

2018-11-07 11:07: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天哲

  11月5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在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

  从今年4月在博鳌论坛上宣布10项扩大开放举措,到11月1日中国关税总水平大幅降低(由9.8%降至7.5%),再到进博会宣布5大领域的持续开放措施,习近平主席对外传递出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积极态度,展示了欢迎各国参与和分享中国发展新机遇的真诚愿望。

  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在优化营商环境。根据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年度《营商环境报告》,过去一年里,中国在减少官僚程序和繁重监管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跨国贸易、获得电力、纳税等一系列营商环境得到改善,排名从去年的78位上升至第46位。上海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Shanghai)在年中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34%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对外资企业的政策有所改善,高于2017年的28%。今年,特斯拉与上海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在上海设立一家“超级工厂”;德国化工集团巴斯夫将在广东省建造一体化化学品生产基地,总投资额达100亿美元。通用电气、霍尼韦尔等大批外资企业也陆续在中国开设工厂,凸显出外商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数据更能说明问题:今年前9个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5922家,同比增长95.1%。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647.4亿元,同比增长22.5%。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1978年至2017年,中国的贸易伙伴从40多个发展到213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提高到4.1万亿美元,增长198倍,占全球份额为11.5%。2009年起,中国连续9年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

  在中国的对外开放中,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从救场亚洲金融危机到推出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的开放意味着世界的机遇,连续多年,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30%。今天,举办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再次向世界展现了主动扩大进口、开放不止步的坚定信心。此外,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对于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开放的、庞大的中国市场将极大地提振其外部需求,能够把握住中国市场的商机,就等于抓住了未来的发展机遇。

  事实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在过去40年的发展历程当中,中国不断加大开放力度,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近两年来,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日渐盛行,全方位威胁着世界经济的平稳发展;国内,中国致力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毅然决然地敞开国门,从开放走向再开放,这既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也是再次成就自身发展、造福世界的时代要求。(卜卫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