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彻底消除饥饿与贫困 坚持到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8-11-08 12:42: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2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马利  摄影:金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妍):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出席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分论坛,并发表讲话。

  马利表示,世界性的饥饿与贫困问题仍是当今世界面临的巨大挑战。彻底消除饥饿与贫困,既是世界人民的美好愿景,也是中国人民的奋斗目标。在过去的30年里,全球贫困人口减少了一半,其中中国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联合国秘书长古斯特雷曾作出“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的积极评价。30多年的艰苦奋斗,中国使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成为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为世界的贫困状况改善提供了主要的力量,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去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精准脱贫工作为中国当前时期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计划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马利指出,彻底消除饥饿与贫困,需要持之以恒,坚持到打通“最后一公里”。截至去年,中国还有近40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意味着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每个月要有100万人脱贫,每分钟20人脱贫,任务十分艰巨。从结构上看,现有的贫困大都是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区和人群,是越来越难啃的硬骨头。从群体分布上看,主要是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者以及部分教育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等“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解决这些人的贫困问题,成本更高,难度更大。

  马利说,彻底消除饥饿与贫困,需要世界各国政府尽职尽责、互联互助,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协同协作。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作为一家互联网领域内全国性、公益性社会组织,自2015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的宗旨,整合社会资源,积极致力于网络公益与扶贫事业,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利用互联网、具有网络特色的公益项目。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开展扶贫工作和公益事业,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创新模式,经过实践验证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非常愿意和世界各国在网络公益和扶贫领域开展合作,分享经验,相互学习借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