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呈现不一样的阿富汗

2018-11-08 16:32: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阿富汗国家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正处于十年关键转型期的阿富汗派团参加了此次进博会。

  记者在阿富汗国家馆看到,这里的整个布置以阿富汗国旗的红黑绿三色为主要色调,辅以穆斯林特有的尖顶建筑装饰,风格上简洁明快,凸显了阿富汗民族特色。馆内的墙面和地面以阿富汗手工编织的各色羊毛地毯装饰,四周的展柜中陈列着各色青金石工艺品、珠宝首饰以及干果等土特产品。阿富汗商工部展览司司长扎比乌拉·尤素非告诉记者,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阿富汗提供了一个展示良好形象的舞台。他说:“人们来到阿富汗国家馆参观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阿富汗,一个无关战争与其他负面消息的阿富汗。我们带来的是来自阿富汗的艺术、和平和优质产品,这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国家。”

阿富汗展位上的干果

  在本届进博会上,阿兹米兄弟贸易公司是唯一一家自费购买展位参展的阿富汗企业。这是一家常年从事中国与阿富汗双边贸易的公司,在上海和义乌设有办事处,过去主要从中国进口日用品至阿富汗,近年来开始向中国出口地毯、藏红花等阿富汗特色商品。记者看到阿兹米公司的展位上人流络绎不绝,不时有来自中国各地交易团的专业买家前来了解阿富汗手工地毯与藏红花的有关情况,其间有好几个买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带着样品满意地离开。阿兹米公司负责人阿兹米·艾迪·穆罕默德对记者表示:“中国政府为促进进口贸易出台了包括减免关税,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一系列优惠举措,这是非常宝贵的商机。我们会充分利用这个平台,与信用良好的中国企业开展合作,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优质的阿富汗产品。”

  据悉,阿富汗方面此次得以顺利组团参展得到了中国驻阿富汗使馆的支持。扎比乌拉·尤素非先生对此表示了感谢。“我真心感谢来自中国使馆的大力支持。为了阿富汗能以最佳状态参展,我们与中国官员一起度过了许多周末与非工作时间。尽管这是我们之间的第一次合作,尽管遇到许多技术问题,我们就像是真正的同事,彼此合作亲密无间。这是第一届进博会,相信今后我们将积累更多经验,合作更加顺利。”

记者采访扎比乌拉·尤素非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阿富汗关系的发展和经贸合作的深入,藏红花、松子等阿富汗特色商品输华越来越便利。2016年5月,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访华期间,中阿双方签署了阿富汗藏红花输华的检验检疫协议。2018年6月,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在青岛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两国又签订了阿富汗松子输华的相关协议。今年11月6日,就在本届进博会期间,首班满载阿富汗松子的货运直航包机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飞抵上海。中国驻阿富汗使馆经商处参赞田光磊对此表示:“我们现在开通这样一个空中直航,一个货运包机可以装载几十吨松子。对于阿富汗农民来说,可以迅速收益,并减少他们在存储和运输过程中的损失。这是一个纯商业行为,双方政府在其中牵线搭桥。”

  随着阿富汗安全形势的改善与各领域重建进程的推进,其国内经济生产也将逐步恢复,可以预见今后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吸引更多的阿富汗企业和商家参展,中国的消费者也将有机会购买到门类更多、品种更丰富的阿富汗商品。

艾迪与买家洽谈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