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泰科技人文交流频繁密切 为两国交往搭建坚实民意基础

2018-11-09 16:10: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海上丝路孔子学院与中国海南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联合举办空乘培训班,已经有多名学生被海航录取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晓萍):泰国是中国重要的周边友好邻邦,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泰两国之间的务实合作水平全面提升,不仅在政策对接、经贸往来方面成果丰硕,科技合作、人文交流也给两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近年来,泰国政府提出了“泰国4.0”“数字泰国”的计划,希望泰国朝着更高水平发展。泰国科技部常务次长索拉尼·信拉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科技和创新领域取得了飞跃发展,中泰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持续多年且富有成效,未来还将有进一步合作计划。

  索拉尼说:“我们和中国的合作已经有很多年了,我们有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中国对泰国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所以我们开展了很多有成效的合作,比如科研方面的交流合作,把泰国研究人员送到中国学习。在过去的一、二十年中,可以看到中国科技的飞速进步和发展,泰国可以从中学习很多东西。”

  近几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两国在教育、文化方面的合作项目显著增加。2015年,天津师范大学和泰国博仁大学共同承办泰国海上丝路孔子学院,目前注册学员累计超过4000人。泰方院长张楚雄说,泰国学习汉语的人数在与日俱增,去中国留学的学生在不断增加,泰国国内中国文化演出的数量也在增加。孔子学院努力探索多种传播中国文化、增进交流合作的项目,还根据泰国特点,加强职业教育培训,为高铁建设及营运需求提供人才支撑。

  张楚雄说:“现在中泰交流很不错,泰国人尤其是年轻人都知道中国是世界上很重要的一个国家,他们将来要工作顺利,必须要懂中文,要懂中国文化。我们现在也在培训政府官员,学校内部很多学院的院长也带着老师来学习。除了汉语,他们还要学习怎么和中国人做生意,学习中国文化和礼仪。”

  中泰高校之间的务实合作正变得更加频繁和紧密。有百余年历史的玛希隆大学是泰国著名高等院校之一,长期以来与中国高校保持密切交流合作,近日,该校的中国研究中心也正式揭牌。玛希隆大学副校长那帕连·萨扎拉替迪女士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说,玛希隆大学将不断支持有关中国研究的学术交流计划和联合研究项目,并希望与中国及泰国等东南亚学术界建立更多的合作关系。

  萨扎拉替迪说:“现在,中国高等院校和泰国以及其他东盟国家的合作越来越多了。中国外交政策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非常好的政策,给我们创造了很多开展人文交流的机会。这不仅仅是学术上的交流,还有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信,这让泰国学生、东盟国家的学生都有机会去中国交流。比如,我们和上海交通大学开展的类似互换交流项目,这是非常好的机会。扩大交流合作,提升学生能力,这是未来合作的关键。”

  据统计,目前有3.7万名中国学生在泰国学习,超过2.7万名泰国学生在中国留学,泰国不少学校开设了中文教学,学习中文成为泰国社会新风尚。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表示,中泰在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合作深入开展,民众之间相交、相知、相惜,这为两国关系发展、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吕健说:“泰国国内也在进行经济的转型升级和社会的全面发展,两国发展战略对接进行得很好。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有五个‘通’,其中重要的一个‘通’就是‘民心相通’,加强人文交流,加强相互的理解和了解,增进我们的友谊,为双方关系的长远、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民意基础和社会保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