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 互联网之光点亮全球

2018-11-09 16:01: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程昱、延雪瑶):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9日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在三天时间里,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围绕“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展开探讨,20个分论坛主题鲜明,议题广泛,重点关注人工智能、5G等技术,同时聚焦网络安全等问题,使论坛迸发出新的活力。

  本届互联网大会期间,《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正式发布。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27.2万亿元,数字经济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5%。报告为各国更好推动互联网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成员维维亚娜·雷丁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中国和欧洲应该加强交流合作:“中国是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有超过8亿网民。中国人在使用新技术方面已经非常普遍,我在布鲁塞尔的一家巧克力商店看到,中国游客用智能手机就完成了支付购买,非常便捷,而欧洲人还在用现金和银行卡支付,中国人展示了全新的数字化生活的可能性,这点很值得我们学习。欧洲在数字化方面也有创新驱动以及学术研究的优势,欧洲和中国应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开展更多的合作。”

  大会积极搭建了国际互联网合作平台。“德国互联网之父”维纳·措恩在闭幕式现场致辞中指出,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特点就是高效,而合作是实现高效的重要途径:“比如,从德国到慕尼黑的高铁建设耗费了100亿欧元,花了20年时间。而在互联网时代,没有人等得起,我们需要找到快速的解决方案让产品上市的时间缩短,否则公司将消亡。因此,合作非常重要。过去的30年,中国已经向世界证明了效率,以及领先于世界的技术地位。在很多领域,中国可以和美国、欧洲国家同日而语,希望能进一步合作和交流经验。”

  本届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肯尼亚信息通信与技术部部长约瑟夫·穆切鲁回顾大会时指出,全社会都需要思考这样的主题,政府也要采取行动确保全球互联网平衡、安全地发展,信息贫穷带来的影响甚至比财务贫穷更严重:“这样的会议让我们有很多哲学思考,思考技术尤其是互联网将会如何支持人类的发展。世界上最大的公司是技术公司,或者是技术驱动的公司。他们专注于提升为公众提供的服务,很多公司从这些应用的知识产权中获益,这是他们所开发的,比如在卫生和教育领域。政府要做的非常重要的一点是采取切实行动,确保互联网是可用的、可及的,就像是基本人权一样,并且能够让它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经济的、社会的和政治的障碍依然存在,必须对其进行考虑,每一个人都要能够适应智能社会,获得宽带的互联互通,因为信息的贫穷就像财务的贫穷一样,甚至要比财务、金钱上的贫穷更可怕。”

  大会期间举行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聚焦世界互联网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设置了展览展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数字经济人才对接等板块,突出展示了全球范围内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智慧社会、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