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进的经济全球化将让世界实现共赢

2018-11-09 13:38: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在上海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习主席介绍了中国继续推行对外开放的一系列务实举措,彰显了中国持续扩大开放、与世界互利共赢的坚定决心。5日,出席进博会“虹桥国家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的多位韩国专家表示,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潜滋暗长之际,中国举办国家级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会起到扼制贸易保护主义、维护自由贸易的作用,从而进一步推进经济全球化,让世界实现共赢。

  韩国国家产业政策智库——韩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志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有效扼制贸易保护主义,让世界重返自由贸易之路。他说:“中国举办大规模国际进口博览会表明了坚持扩大开放的决心,向世界发出了维护自由贸易、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坚定信号。”

  张志祥说,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序幕已拉开,人工智能、物联网、云技术、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迅猛发展,新的商业模式更是层出不穷,世界全球化步伐已不可逆转。世界各国只有坚持开放,坚持互惠合作,坚持创新才能实现共赢。

  韩国中央日报中国研究所所长韩友德有多年在华学习与工作的经历。他告诉记者,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与周边国家乃至全世界共享了发展成果。他说:“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积极推动了东亚经济的发展。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邻国,东亚以及东南亚国家都从中国的发展中获益。以韩国为例,由于产业结构与中国存在很大的互补性,中国社会的发展就很好地带动了韩国的经济增长。”

  习主席在演讲中还提到,中国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将推出多项举措。其中包括进一步降低关税、持续放宽外资准入限制、完善法律法规保障外商投资等。对此,韩友德所长认为,中国将会继续对推进经济全球化、维护自由贸易产生积极影响。他说:“首届进博会传递了中国进一步向世界开放市场的积极信号,这将成为韩中两国进一步扩大经济合作的契机。韩国对华出口占出口总额的25%至30%。中国拥有4至5亿中等收入人群,也是全球唯一一个持续保持年均6.5%以上经济增长率的国家,市场魅力可想而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市场,持续放宽外资准入限制。毋庸置疑,这些政策措施将对韩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赵雪梅、朴仙花)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