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纪实•2018】济南章丘以党建为引领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2018-11-09 15:34: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党群服务中心。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萌欣、田蕾):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有个远近闻名的三涧溪村,该村由3个自然村组成,共1160户人家、140名党员。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三涧溪村视察,对该村以党建为引领的乡村振兴工作给予肯定,他强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三涧溪村正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强班子育骨干、强服务聚人才、强治理促和谐上下功夫,领导班子越来越强,村子越来越美。 

  党支部和村委会成员徐绍霞是村里巨大变化的见证人,她从1994年开始在村委会工作,原来的三涧溪村党员班子比较散乱,从1998年到2004年六年换了六个支部书记,党员人心不齐,议事效率低下。2004年高淑贞当上村支书后,从抓好村级班子、干实事凝聚人心入手,成功打开了工作局面,实现由乱到治。徐绍霞说:“2004年6月1号,高书记到我们村来当党总支书记,她说,要实现由乱到治,必须抓班子、带队伍,同样的两委班子,干出不一样的事。两委班子拳头硬了,步调一致了,思想统一了,干起事来一商量,从水、电、路、医、学、住等问题做起,老百姓看到希望了,两委班子有了正能量,村里就开始稳下来了。”

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成员徐绍霞。

  思想稳定后,三涧溪村开始利用区位优势,抓产业、谋发展,建设现代化农业基地和集约型工业园区,引进引办72家企业,使全村80%的青壮年劳动力实现了就近就业,带动在外打工的村民纷纷回乡发展。三涧溪村的人均收入也从2004年的5000元增长到2017年的2.6万元。

  源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元虎就是回乡创业大学生的杰出代表。2009年他回村创办了黑猪生态养殖基地,由于政策好、区位优势好、创业环境好,企业迅速发展壮大,2017年,公司销售收入达到1500多万元。回想起当时创业的情景,王元虎非常感慨。他说:“我们回乡之后,高书记和村两委非常开明,敞开大门欢迎青年。帮我们创业者流转土地,解决水电路问题,还帮我们申请各项政策,在我们的发展和成长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我相信每一位创业青年也跟我是一样的心情和感受。”

  青年创业党支部是三涧溪村党总支为了吸引和凝聚年轻人专门设立的党组织,定期组织年轻党员开展活动。作为青年创业党支部书记,王元虎介绍说:“随着这几年我们村的发展,回乡创业大学生越来越多了,创业青年已有70多个,青年党员有37名。青年创业党支部建立了基地,经常组织创业青年互相交流,让来自各个行业、专业的青年能够互相帮助。我们还在章丘区南部山区成立了扶贫基地,为那里一座村庄增加了18万3千元年集体收入,并通过发展养猪,带动村里23户贫困户成功脱贫。”

  位于章丘区南端的石子口村同样也通过党建引领和村级治理,自力更生,成功实现了脱贫摘帽。村党支部近几年大力开展党建工作,建设团结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带领全村党员和群众,大力推行民主管理和旅游开发,将过去的“穷山村”建设成富裕、文明、美丽、和谐的先进村。文祖街道扶贫办主任、石子口村党建特派员张涛介绍,村两委始终秉承一个理念,那就是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群众身上。他说:“我们村的两委干部带领党员群众全体参与了我们美丽乡村的建设,共建美丽家园。沿路我们看到的自然景观的打造,就是我们党员群众群策群力的结果。我们还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让党员群众能在这里参政议政,互相交流,也能使我们党的新时代的新思想、新理念在基层得到传播和继承。”

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石子口村着力打造“齐风石韵,醉美乡村”的生态乡村旅游。

  同时,石子口村还通过创新组织结构,把基层党组织建在产业、人才链上,开辟了乡村振兴的新道路。

  济南时养山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同山从去年开始进入石子口村打造乡村美学综合体项目,帮助村民通过房屋流转、民宿管理等实现就业,发展致富。同时,他还投资50万元,建设了时养山居扶贫乡创电商工作室,让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他说:“我们来了之后,赶上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赶上了章丘区委区政府提出要建设打造美丽乡村,机会很好,整个乡村旅游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我们觉得乡村振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才的振兴。我们现在跟山东大学、济南大学、齐鲁师范学院等高校进行联合,把他们的大学生放到这里,作为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基地、创业教育基地。这些工作能够吸引大量的年轻大学生参与到这个村子的发展建设中来,给这个村带来一些活力。”

  在党建引领下,通过加强人才引进和建设,并结合各村优势,章丘区走出了一条适合乡村发展的振兴之路,现如今,正不断打造着像三涧溪村和石子口村这样更多更优质的美丽乡村范例。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