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共享经济助力乡村扶贫 广西金江村为世界减贫方案提供新模式

2018-11-09 16:17: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改造后民宿外景。

改造后民宿内部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雪):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县贫困村金江村近期启动一个以政府、企业、学者、村民共同参与、利用共享经济推动乡村旅游的扶贫项目,完成了广西在旅游扶贫新模式上的又一次积极探索。 

  金江村江边寨位于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距离桂林市区95公里,距龙脊梯田核心景区车程约15分钟。村寨风景秀丽,有沿山层叠的梯田、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古老而保存完好的传统干栏式建筑。全村寨共168人,以壮族为主,38户家庭中,贫困户达11个。2016年,江边寨人均年收入4600元人民币,远低于核心景点所在村寨的收入。

  全村目前依靠种植百香果、罗汉果、龙脊辣椒等特色农作物为主要收入来源,但因耕地坡度大、土壤贫瘠,人均耕地仅有1.5亩。与中国其他大多数贫困村一样,金江村也面临着青壮年流失严重,村内留守老人和儿童居多的问题,90%的青壮年均在外地打工。

  2017年是金江村发展历史中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10月,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与全球知名的共享经济领军企业爱彼迎决定携手合作,以金江村为试点,开展一个为期两年的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将村内的6间闲置房屋改造成用于旅游接待的民宿,希望把金江村打造成一个共享旅游的示范点。

  多方参与、全村持股打造共享旅游示范点 

  多方参与、全村村民持股是该项目的一个突出亮点。项目伊始,桂林市政府相关部门便派员驻村,全面对项目进行监督,着力完善村容村貌等村庄基础设施改造。设计方面,邀请全球知名设计师志愿者对当地传统干栏式建筑进行改造,打造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现代共享民宿。全体村民都参与到了房屋改造过程,学习到了现代施工方法和技巧。桂林旅游学院及爱彼迎房东社区专家给村民进行了系统的旅游接待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村民在爱彼迎的协助下成立了农村合作社,社内成员均为股东,共享民宿收益。     桂林市政协副主席郑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桂林一直在积极探索如何将旅游与扶贫深度融合,把旅游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近年通过旅游扶贫相结合,脱贫减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希望通过这个旅游扶贫项目,让更多当地居民看到共享住宿对推动旅游业发展、助力实现脱贫减贫的价值。 

  数据显示,2012-2017年,广西累计脱贫村数量达1999个,脱贫县达11个,全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09万。 

  为世界减贫方案提供共享经济减贫新模式 

  乡村民宿的发展是解决青年返乡就业、帮扶少数民族、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有效途径。2017年中国乡村旅游达25亿人次,同比增长16%,旅游消费规模超过1.4万亿元,超过全国国内旅游收入的30%。在乡村房东接待访客的数量上,广西跻身全国省份的前十之列。

  爱彼迎中国总裁彭韬表示,以共享经济推动旅游业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之一。爱彼迎将结合自身平台优势及桂林的旅游资源,通过共享住宿带动服务产业、旅游产业、地方经济的全面发展。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席建超教授曾多次前往桂林该项目实地调研,负责对该扶贫试点效果进行长期监测。他认为,该项目全面对接中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两大国家级战略需求,通过该项目,金江村江边寨的生产方式由传统农业向现代旅游业转变,衰落中的本土民族文化得到传承,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和少数民族等弱势群体逐渐融入主流社会。为世界减贫方案提供了共享经济减贫新模式。 

  今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60年来,广西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但同时,广西仍然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作为中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省份,广西一直在积极探索将文化旅游与扶贫深度融合。据了解,该扶贫项目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改造完成的6间共享房屋已全部改造完毕并于11月6日在爱彼迎平台正式上线,迎接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