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将多措并举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2018-11-09 15:44: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林维):营商环境不仅关系到企业的活力和创新能力,还是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中国多个部委官员9日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表示,中国将继续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外商投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近年来,中国采取了多种措施,不断改进营商环境。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周晓飞9日表示,相关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进展,成效正在显现。“一是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投资贸易更加宽松便利;二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有序;三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办事创业更加便捷高效;四是建立健全评价机制,营商环境评价更加激励有效。”

  据周晓飞介绍,中国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借鉴国际经验做法,初步构建中国特色、国际可比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在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选取22 个城市进行试评价,进一步验证评价体系、探索评价方法、积累评价经验,并推动参评城市出台了一批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

  今年1-9月,中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5922家,同比增长95.1%,实际吸收外资97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6.4%。在今年上半年全球FDI下降41%的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中国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表示,下一阶段,中国将继续放宽外资准入。“中国正在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开放进程。特别是外国投资者关注、国内市场缺口较大的教育和医疗等领域,也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这个进程肯定会持续、加快的推进。”

  为了提高效率和管理水平,中国先后实施了注册资本实缴制改认缴制、企业名称自主申报、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多证合一”改革等简政放权的措施。截至今年9月,中国实有市场主体1.06亿户。其中,商事制度改革5年来新设市场主体占比73%。日均新设企业从改革前的0.69万户提高到今年的1.84万户。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熊茂平表示,将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建立规范统一的市场监管规则,为企业营造更便利的准入环境和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推进日常检查的‘双随机’方式全覆盖,强化反垄断执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