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进博会发展中国家企业如何与中国共享发展红利

2018-11-09 13:20: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上海举行,在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参展企业中,既有来自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的跨国巨头,也有不为人知的许多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它们希望以进博会为平台开拓中国市场,共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但是在竞争激烈和业已成熟的中国市场,这个目标能实现吗?

  上海国家会展中心7号、8号展馆的第二层是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也是发展中国家参展商比较集中的地方。这里摩肩擦踵、人头攒动,来自中国各地的采购商与外国参展企业正进行交流。在LTC公司的展位上,一名采购商对该公司销售的辣椒酱十分感兴趣,询问辣椒的产地和特点。LTC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哥伦比亚的进出口企业,公司经理加布里·卡罗拉告诉记者,中国政府承诺进一步对外开放,让他们感觉到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充满了商机。“习主席在开幕式上说,中国要开放自己的市场,这对包括哥伦比亚在内的其他国家非常重要,但哥伦比亚没人知道这个市场需要什么产品。我们的咖啡、有机食品、健康食品有很高的品质。通过此次进口博览会,我们希望能了解到中国各地的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需要什么样的准入条件。“

  同样受到进博会感召的还有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的艾兰巧克力生产商,公司经理沃兹女士以前从未来过中国,她说,希望通过进博会与中国经销商建立起畅通的交流渠道,为下一步引进哪些产品整理出清晰的思路。“瓦努阿图产品的优势在于当地环境没有受到污染,我们的有机农产品和纯天然食品非常健康,有着极高的品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如果我们的产品能进入中国,那将带来巨大的收益。我们这次来就是想了解长期做生意的可能性,我们的价格是否有竞争力。瓦努阿图距离中国遥远,运费成本很高,我们没法和那些大公司竞争,但如果中国顾客愿意多付钱购买品质更高的产品,那我们还是有机会的。我们需要在这里找到合适的商业伙伴,建立起通向中国市场的桥梁。”

  与第一次到中国的外国企业不同,借助中非合作论坛的春风,不少非洲企业早已捷足先登。苏丹骆驼芝麻公司三年前来到中国,出口芝麻、花生等农产品,公司总经理哈桑告诉记者:“中国市场比较大,人口多,人们收入也越来越高,我们觉得这个市场很重要,很有未来。苏丹是世界芝麻产量最高的国家之一,去年我们公司向中国出口了大约2万吨芝麻,今年计划扩大销量,并且还准备出口花生和花生类制品。现在苏丹芝麻和其它农产品到中国都是免税的,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政府。”

  非洲是全球咖啡的主要产地之一,布隆迪出产的咖啡远销比利时、瑞士、美国。为了开拓中国市场,此次进博会布隆迪咖啡商和茶叶商联合参展,布隆迪环境、农业和畜牧业部长鲁雷马亲自为本国产品做起了推销。“布隆迪的优势产品是咖啡和茶叶,这两家公司这次也都来参展了。我非常高兴看到今天展位上有很多客人来询问,我们期待布隆迪产品能在中国市场上更进一步。对于布隆迪来说,我们希望抓住这次机会,扩大布隆迪产品出口,促进两国贸易,同时也会加深两国之间友谊,学习并引进中国在技术、管理、创新等方面的经验。”

  上海果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非洲农产品代理的中国经销商,公司专营肯尼亚咖啡、夏威夷果、坦桑尼亚芒果干、南非果茶等。董事长吕翠峰告诉记者,非洲产品品质很高,但在中国最主要的问题是知名度不高。“很多中国人并不了解非洲,只想到贫穷落后,但实际上没去过,不了解非洲有非常好的东西。以往只知道西方的,最多是东南亚的。其实非洲许多东西跟东南亚非常相似,只是路途遥远,中国人不知道。我们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告诉消费者这些东西是非常棒的,他们的品质是有保障的。”

  在本届进博会,为了帮助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政府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供需对接会、洽谈会、投资说明会等一系列配套经贸活动,适当减免参展的展位费用等措施。但政府搭好了台,唱戏的终归是企业。进博会上,众多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对进入中国市场充满了期待,但这个目标能轻易实现吗?

  这是在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云南省重点采购企业与国外客商签订进口商品采购协议和投资合作协议的情景。云南是我国最早举办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省份之一,与东盟和南亚国家贸易往来密切。云南省商务厅厅长赵瑞君告诉记者,这些国家的优势产品主要集中在资源和农产品类。“这是他们的优势。他们的农产品和水果跟我们的是互补,他们是热带水果,我们是温带亚热带。除了帮他们之外,还是为了丰富我们国内消费品品种、品质和品类的。”

  由于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目前向中国出口的产品,主要集中在资源类和农副产品类。这些产品附加值低,能带动的就业人数有限,也正是认识到这一点,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9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指出,中国未来将从非洲大幅增加非资源类产品的进口。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教授加思·勒佩尔(Garth Le Pere)指出,这个决定对提升发展中国家的总体发展水平具有深远意义。“在非洲,这是一个实现工业化的问题。而工业化不是只有制造业,还包括现代农业,也就是如何运用非洲大量的农业人口和资源,提高非洲在区域和全球农业价值链中的地位,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业。此外60%以上的非洲人口从事农业,现在越来越多人从农村迁移到城市,城市的规模在迅速扩大,如果我们不能实现工业化,不能壮大服务业,就没法解决人口平衡问题。”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年,市场虽然庞大,竞争却异常激烈。来自大量发达经济体的跨国企业早已在这里耕耘多年,对绝大多数实力与名气小得多的发展中国家企业而言,能进入中国市场吗?对这个问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芮博澜(Bala Ramasamy)给出了明确的回答:“这个目标一定是可以实现的。我想大约十年内,中国就能从发展中国家进口纺织品、成衣、玩具。这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必然之路,中国不可能永远生产纺织品,到了一定阶段,就会让其他国家生产纺织品,因为中国要生产‘小米’。”

  芮博澜认为,在发展中国家,政府对提升本国经济发展水平发挥着决定性作用,要想实现彼此更紧密的贸易往来,中国和发展中国家需要推进双边或多边领域的贸易谈判。“需要在政府层面加强合作,提升产业链,例如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投资协定等。今后当发展中国家和中国的贸易量急剧增加时,双方才不会出现太多的阻碍,我认为这是一个关键问题。”

  勒佩尔教授指出,美国和欧盟对非洲农产品实行过分严格的卫生检疫标准,这实际上构成了另一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中非之间则没有这种障碍。他认为,要想提高中国与非洲国家的贸易水平,需要中国政府在两个方面予以协助。“希望中国能帮助非洲国家提高服务业水平,因为服务水平与贸易水平密切相关,如果没有运作良好的交通业、银行业、保险业,贸易能力就会受到很大局限。此外,中国改善了很多非洲国家的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接下来希望能把这些以国家为单位的交通连接起来,改善区域之间的连通性,于是货物与服务就能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再到其它大陆。”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海冰认为,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就是让包括非洲在内的沿线沿路发展中国家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和贸易链。但大多数非洲国家比较落后,出口能力有限,怎么从中国市场获益呢?张海冰说,进博会为他们架起了一座通往中国市场的桥梁。“我们通过举行进博会是想架起一座桥梁,更好地了解非洲,看看非洲到底有哪些资源,我们可以帮助他们真正实现工业化,因为你不能凭空实现工业化。比如说非洲某个食品在中国有市场,我们是不是可以进行针对性的深加工,或者说建立深加工的工厂,然后再出口到中国或者其他国家和地区,这对非洲是切切实实的帮助。”

  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止是一个展示商品的窗口,也是一个加深友谊、促进民心相通的平台。在场馆里参观时,经常会看到由参展国带来的民族歌舞表演。进博会期间,与记者交流的外国学者、官员、参展商都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对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充满期待。虽然在清关流程、跨境货币结算、地方政府的具体决策、对民营企业的帮扶等微观层面还有许多扎实的工作要做,但正像多位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进博会的举办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政府对外开放市场的决心和力度,相信用不了多久,越来越多资源、商品、服务将来往在“一带一路”这个双向通道上,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一定会行稳致远。(李鹏 )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