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数字世界?

2018-11-09 08:43: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年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

2018年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乌镇如约举办。有“中国版威尼斯水城”之誉的乌镇,白墙黛瓦、桨影摇曳、诗画轻盈,却也连接地球、与你我息息相关。三天的大会研讨、交流、对话、演示,如何将“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大会主题诠释清晰、化为共同行动,竟是这样精彩、丰富、沉重而又迫切。

  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前一周,纽约曼哈顿一座报刊亭成了新闻热点。它售卖的报刊乍看与人们熟悉的主流报刊长相一致,但细看一下:报刊名全变了,头版、封面的新闻标题异常耸人听闻……原来,这是《哥伦比亚新闻评论》杂志编辑部将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的假新闻印在“仿真”报刊上,意在提醒人们警惕互联网虚假信息泛滥;如果翻开“仿真”报刊,就看到内页里教读者识别假新闻的“宝典”。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年11月7日,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会场内,参观者体验VR产品

  2018年11月7日,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会场内,参观者体验VR产品

  到今年6月底,全球互联网普及率超过55%,大约有42亿人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并因此改变求知途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

  正因如此,互联网的传播内容尤为重要。它并非杜绝灾难、事故和丑闻的传播,也非禁止刊发内幕、揭秘,只要内容真实、来源合法,不存在无底线、曝隐私、博眼球,即可。然而,人类面对的现实却是:网上恣意蔓延最快的,往往是令人压抑、悲观震惊的虚假新闻。

  万维网发明者、英国计算机科学家蒂姆·伯纳斯·李对此体会深刻。1989年,他发明了“网络”(Mesh),1990年更名为万维网。在互联网将迎来而立之年时,这位英国人对路透社表达了对当下互联网发展现状的失望:少数大互联网公司集权在手,个人数据被滥用,网络上仇恨情绪蔓延,这与他当初发明网络时设想相去甚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假新闻报刊 内页教你如何识别虚假新闻

假新闻报刊 内页教你如何识别虚假新闻

  伯纳斯·李将矛头直指推特等社交媒体平台:“如果你将爱放到推特上,它似乎就腐烂了;但如果你投入仇恨,就会发现它的传播力很强。”他强调,互联网作为媒介传播的正能量内容在减少,也不再赋予个体以力量。在他看来,互联网需要传播更多关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万维网发明人伯纳斯·李  资料图片

万维网发明人伯纳斯·李  资料图片

  麻省理工学院一项研究证明,伯纳斯·李对推特的感受并非空穴来风。这项研究显示,推特上一条假新闻比事实性报道有超过70%的可能获得转发;假新闻比事实新闻传播速度快10到20倍;如果要触达1500名受众,事实性报道往往要付出六倍于假新闻的时间。

  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数字媒体与全球事务副教授泰勒·欧文认为,除关注传播内容外,要实现互联网空间的有序有效治理,还必须聚焦互联网产业现有的架构和盈利模式,特别是大互联网公司如何收集个人隐私数据并变现。欧文指出,就像大银行和金融机构无法自我监管,导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一样,人们要指望大互联网公司来实现自我监管,这是不可能的。因此,国际社会要携手完善互联网治理体系,使其更透明、公正、有序。

  今天,人类生活在互联网这个最有时代活力、也最有变量的空间里,无论是治理传播内容、还是监管传播平台,都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多边多方参与。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的,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各国要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有形的人们需要怎样的无形的互联网?已故世界知名计算机学者迈克尔·德图佐斯在2001年说过这样一句话:“300年前我们犯了一个大错,让技术和人文主义脱钩。现在是时候将两者重新组合起来了。”

  简言之,在这个深刻影响人们认知与生活的世界里,有形的人之间需要信任彼此,减少猜忌;各国更需要在相互尊重、平等、包容的基础上共同制定在无形数字世界应遵循的规则。(国际锐评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