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数字丝绸之路,往哪去?怎么走?

2018-11-09 10:14:09|来源:海外网|编辑:梁生文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图据新华网)

  江南水乡乌镇,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再次汇聚全球目光。从第一届成功举办至今,乌镇峰会引发了互联网领域的共振效应,众多互联网大咖云集,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找寻出未来发展的道路。五年,瞬息万变的互联网世界,记录下无数重要时刻,留下多少令人惊叹的今昔对比。世界互联网大会经过五年的沉淀与积累,不仅从江南水乡乌镇传播了中国的声音,也推动着全球互联网领域的合作发展。

  五年中,在传承与创新中,变的是议题,不变的是宗旨。从“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到“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再到“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直到今天的“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追求一脉相承。

  五年中,从“写意画”到“工笔画”,中国的互联网治理方案不断细化,不断在国际互联网治理领域得到实践。世界各国越来越多互联网领军人物参与大会,今年大会就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协办,凸显了大会的国际影响力和中国互联网治理理念的世界认同。

  数字丝绸之路是践行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精神的重要载体,也是历来大会的主打概念。首届世界大会即把“跨境电子商务”作为分论坛主题之一,第二届大会正式提出了数字丝绸之路的概念。这是“一带一路”倡议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具体展现,在2017年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数字丝绸之路得到了进一步确认和推动。

  五年来,数字丝路建设成果丰硕。由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发布的一项指标显示,虽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是发展中国家,但是这些国家的“B2C电子商务发展”指标平均值为49.0%,高于世界平均的47.2%。跨境电商也实现了由无到有、由有到大的飞跃。在国内,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已经达到35个。2017年全年,仅在跨境电商平台天猫国际成交的商品就涉及74个国家的1.8万个品牌,而且成交量和2016年相比翻番。2017年阿里巴巴集团推出的EWTP“数字自由贸易区”方案也在马来西亚成功落地,成为推进数字丝路建设的重要依托,帮助马来西亚实现了线上销售的飞跃。中国不仅在建设数字丝路时“授人以鱼”更是“授人以渔”,通过中马双方的共同努力,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已经开始培养更多电子商务人才对接数字丝路。

  展望未来,数字丝路有更广阔空间。数字经济与“一带一路”的进一步融合,将树立数字化、经济全球化的新标杆。我们看到,数字经济已经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即使是战乱频发的阿富汗、叙利亚等国家和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未来当数字经济发展到一定规模后,还会对沿线国家的硬件设施提出更高要求,它需要更流畅的网络、更快捷的物流、更方便的支付体系等。这都将有效倒逼“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大对相关设施的投入,助力当地吸引更多外资、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而在这个过程中,我国的互联网交易商应该有更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育数字经济发展点,助力沿线国家和地区数字经济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共建数字丝路需要更多国家和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也需要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平台让更多人认知这一理念,为将来的合作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黄日涵,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数字经济智库执行院长,海外网特约评论员,全球化智库研究员)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