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利勃海尔集团:见证中国改革开放

2018-11-09 09:07: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汪欣蕊

  参加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各国展商,有第一次来到中国,也有和中国打了几十年交道的老朋友。

  我们的大屏幕上,老照片里,欣喜的人们正在扛着一台冰箱,冰箱上有着明显标识,两个儿童,黑头发的是中国人,叫琴岛,黄头发的是海尔,德国人。这个叫做“琴岛利勃海尔”的品牌在改革开放初期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而与之相关的德国的利勃海尔集团,在进入中国市场的三十多年时间里,既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的改革与开放。

  在智能及高端装备馆我们看到了利勃海尔展台。这是一家有着近60年历史的德国机械制造企业。

  利勃海尔机械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韩海:我们带来的确实是高端的产品,像航空、高铁、无人工厂,很多都是全球先进的技术,我们这次要把它带到中国来。

  从飞机起落架到高铁空调再到十分钟汽车充电箱,利勃海尔带来的都是他们最新研发的产品,有些还是第一次来到亚洲。

  在满是大型机械的展台上我们发现了几台冰箱产品。提起冰箱,我们才了解到,原来正是这家企业在80年代和青岛冰箱厂合作生产了家喻户晓的冰箱品牌——琴岛利勃海尔。

  利勃海尔机械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韩海:(商标是)黑头发黄头发的两个小孩,上了年纪的人可能都知道,那个冰箱当年卖得非常好。

  听利勃海尔的员工介绍,最早将这家企业引入中国的德国经理老罗如今已经八十七岁了。前不久他还写了一篇文章,专门回忆当年的故事。

  利勃海尔集团中国区前总裁 老罗:1978年年底听说中国正在向世界开放。当时的巴登符腾堡州州长组织了第一次商务代表团访问北京。我和一群利勃海尔专家一起来到了中国。

  老罗的文字告诉我们,当年利勃海尔公司最初进入中国也很难打开市场,然而没想到跟青岛冰箱厂的合作一下让他们火遍了中国。

  利勃海尔集团中国区前总裁 老罗:当时在中国只有简单的冰盒,而利勃海尔率先引进现代电冰箱。需求巨大!每个人都想买一台“琴岛利勃海尔电冰箱”。甚至成了家喻户晓的婚礼嫁妆。

  随着声名鹊起,利勃海尔的产品也在中国遍地开花。80年代正赶上中国城市发展建设的高峰期,利勃海尔的大型机械非常受欢迎。30多年来利勃海尔在中国的销售从没有间断过。然而没想到近几年,他们的产品在中国也遇到了波折。利勃海尔的大型起重机由于采用的欧洲排放标准,没想到进入中国发现这里的排放标准是高于欧洲的。

  利勃海尔机械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市场部经理 陈翠:现在中国的门槛很高。不是我们以前用欧洲通用的标准就能过来,我们现在要符合中国的环境要求、安全要求,才能进入中国市场。

  这件事让利勃海尔意识到,他们的销售战略必须适应中国市场的变化。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利勃海尔也从挖掘机、起重机这样的产品逐渐拓展到航空航天、工业自动化等领域。如今,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潜力无限的中国市场更让这家老牌德国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希望。

  利勃海尔机械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白瑞克:中国市场非常巨大,非常有活力,各方面都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了,同时也是非常有挑战性的,回报率也是非常高的。这就意味着如果你在中国市场成功了,那你在其他任何地方都会成功。所以我们真心希望成为其中的一份子,成为主要参与者。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