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在意大利召开

2018-11-13 09:32: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汪欣蕊

  利比亚冲突各方以及相关国家于12日在意大利巴勒莫召开会议,讨论解决利比亚危机的办法。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局势陷入动荡。目前,两大势力割据对峙。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与支持它的武装力量控制着西部部分地区;国民代表大会则在东部城市图卜鲁格另建政府,与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联盟,控制着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利比亚最高国家委员会主席迈什里11日发表声明,呼吁利比亚各派在这次会谈中拿出诚意,结束目前的政治危机。

  新闻观察丨专家:利问题应由利比亚人解决

  在利比亚冲突各方以及相关国家在巴勒莫召开会议之际,各方对此次会议有怎样的预期和期待呢?

  此次国际会议由意大利牵头,有10名政府首脑或国家元首及20名部长级人员参加。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加桑·萨拉姆在会前表示,希望通过各方努力,利比亚能够在明年六月实现大选。意大利副外长也曾表示,虽然很难期待此次会议中会出现奇迹,但是希望这次会议能成为利比亚问题各方对话的一个积极出发点。

  北约防务学院基金会国际问题研究员马泰奥·布列桑提出,鉴于目前利比亚的国内局势,近期举行大选在政治和安全方面的确存在着诸多障碍。利比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主角始终应该是利比亚人,外国势力不应过多地介入。所以不是各国拿着一个外部解决方案来参会,而应努力去支持利比亚的政治进程。

  北约防务学院基金会国际问题研究员 马泰奥·布列桑:我们不能忽视一点,这并不是就利比亚问题开一个会,而应该是为了利比亚人开的一个会。

  利局势稳定有助于缓解难民危机

  此外,利比亚一直以来是众多非法移民从北非经由地中海前往欧洲的登船出发地,但今年起,意大利、马耳他等国多次拒绝非政府组织的移民救援船靠岸。据国际移民组织上月发布的统计数据,有60多万非法移民滞留在利比亚境内。非法移民可能面临的人道主义危机也将是此次会议讨论的议题之一。马泰奥·布列桑认为,利比亚局势的稳定将是各国缓解非法移民潮的一个契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