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8-11-13 18:39: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刚刚过去的“双11”让中国的亿万网民感受到了网络世界的购物狂欢。这只是互联网改变世界的一个微小部分,也是中国网民感受互联网带来的生活便捷和快乐的一部分,更是互联网大会上无数高科技、黑科技在日常生活中应用的一部分。

  和中国的网民一样,世界各国网民对于中国互联网的各种网络狂欢活动也正在日益熟悉,他们对于由中国人构架起来的网络经济模式和生态充满了好奇,而互联网大会,搭起了这样一座沟通的桥梁。

  网络无国界,在互联网经济方兴未艾的今天,中国的网上“丝绸之路”正焕发出神奇的魅力,实现了富有成效和意义的外交成果。

  阿富汗电信和信息技术部部长沙赫扎德·古尔·阿尔约比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阿富汗,15年前,我们国家几乎没有任何通信技术的基础设施,目前已经建成了大约五千公里的光纤,并且计划在未来几年建设更多。在中国政府的支持和合作之下,我们继续建立‘数字走廊’,以加强区域的技术联通,扩大数字经济在这个地区发挥作用,目前已经在进行可行性的研究。”

  罗马尼亚通信和信息社会部部长彼得鲁·波格丹·科若卡鲁也表示,“我们将制定优惠政策,跟中国保持密切联系,实现双赢目标。”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本次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习近平主席精准的指出了当今世界在数字经济和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国与国之间关系的特点——利益更加紧密相连。所以习近平主席着重强调,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愿望、利益、需求,有这三个共同的目的,所以我们越来越欣喜的看到,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认同和赞赏中国在国际互联网发展方面的贡献和诚意,这从本届盛会参会的人数范围也可以看出来: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国际组织代表、中外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知名专家学者等约1500名嘉宾齐聚乌镇,共商发展大计。

  在实际合作层面,本届大会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可谓是点睛之笔。

  110余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活动、12场产业合作专题对接会,实现企业、项目、资金、人才的精准对接。突出展示了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奥地利、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印度、新加坡等五大洲26个国家和地区的430余家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的新成果新应用,展现了全球互联网发展动态。这场互联网的“合作之光”正日益照耀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他们正以双赢的心态积极参与到其中来。

  合则两利。世界互联网大会秉承合作共享,正在为世界互联网发展发挥着自己的巨大作用(王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