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巴新大使:习主席此次访问将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

2018-11-14 17:20: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2643e9ff-ed20-42ab-8ffc-67e40b787f73

薛冰大使接受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大勇、杨天舒):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薛冰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该国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将极大地提升中国与巴新和其他太平洋岛国的关系,增进战略互信,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太平洋岛国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巨大发展潜力,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薛冰大使指出,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和斐济楠迪两次会见奥尼尔总理,两国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由于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目前中国与巴新的关系已经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薛冰说:“中国和巴新建交42年来,双边关系得到良好发展,两国领导人的交往有力促进了双边关系的发展和政治互信,中方领导人多次来访巴新,增进双方相互了解。”

  薛冰表示,中国对巴新坚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赢得巴新信任。中国与南太国家坚持共同发展的理念,希望通过不断加深政经交往,为发展再添新动力。目前,大约有40家中资企业在巴新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各项商贸业务,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这些中国企业在巴新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同时还很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赢得了巴新各界广泛赞誉。

  薛冰说:“我们是巴新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时有许多中资企业在巴新投资,我们的企业在这里开采镍矿、铜矿和金矿,也有很多企业承包工程,因为基础设施领域是我们的优势,在(巴新)全国二十多个省都能看到中国企业的身影。这些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赢得了巴新政府和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习近平主席此次将结合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对巴新进行国事访问,并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这将是1976年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访巴新,也是习近平主席时隔4年再次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对此,薛冰表示,这必将推动中国与南太国家战略互信再上新台阶,“大家都有信心,通过习主席这次访问,进一步提升两国关系,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薛冰表示,这是巴新首次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早在2016年巴新提出申办时,中国就表示将大力支持,习主席向奥尼尔表示,他将参加在巴新的会议。目前,中国政府也为巴新筹办会议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用于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莫尔兹比港国际会议中心就是中国援助巴新的项目,中国也在基础设施建设、会议软硬件等多个方面为巴新提供支持。薛冰说:“相信巴新政府在充分的准备以及中国等发展伙伴的支持下,将举办一场成功的、具有特色的APEC会议。”

  在采访的最后,薛冰强调说:“中国对巴新的援助是无私的,没有任何附加条件,一切从他们的发展需要出发,巴新举国上下都在期待习主席的来访。”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