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与东盟携手奔向2030

2018-11-14 18:31: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2018年10月22日上午,广东湛江,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演习开幕式在湛江某军港举行,各参演国观察员与参演官兵代表参加开幕式。

  第21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星期三(14日)在新加坡举行。中国总理李克强与东盟各国领导人一起讨论并通过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文件。中国成为首个与东盟就双方关系中长期发展作出远景规划的对话伙伴国。

  除《东盟宪章》外,主导东盟发展战略的主要文件为《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等,这些愿景规划年度最远到2025年。而此次新加坡会议通过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则将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推进到更远的2030年,这显示出中国与东盟在经历“黄金十年”和现在的“钻石十年”合作期后,再次携手“抢跑”出发。这携手“抢跑”的“超前规划”动力源自哪里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新加坡展馆。

  “抢跑”源自双方对彼此未来发展的共同期待与信心。

  经贸合作始终是中国—东盟关系稳固的基石,也是双方对彼此的共同期待与信心。自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署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着手在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目标以来,到2017年,中国和东盟贸易额达5148.2亿美元,是15年前的6.6倍;中国连续9年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则连续7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期间,东盟与中国贸易年增长约18%,而同期东盟对外贸易的年增长率只有7%。

  在上周末刚结束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东盟国家参展商异常活跃:新加坡有80多家企业参展,规模居东盟国家之首;菲律宾则收获了向中国出口1.24亿美元的订单。看到本国顶级农产品冷冻榴莲在中国市场广受欢迎,马来西亚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副部长沈志勤表示,将推动新鲜榴莲尽快出口中国市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马来西亚展馆参展商专注洽谈,合作交流。

  “抢跑”源自双方始终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坚定行动。

  在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中,中方始终强调互利共赢的原则,并通过多种渠道向东盟国家开放中国市场、提升东盟国家商品知名度。比如,每年在中国广西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就帮助很多东南亚商品顺利进入到中国市场。针对东盟各国经济发展水平不一,特别是老挝、缅甸、柬埔寨等国实际情况,中国在与东盟合作的大框架下,又与相关国家开启了“澜湄合作”等次区域合作机制,协助东盟缩小内部发展差距。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2018年9月15日,中国-东盟博览会迎来公众开放日,来自世界各国的特色展品纷纷亮相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吸引了众多客商和参观者。

  “抢跑”源自双方在各领域深入合作奠定的底气。

  自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年来,尽管期间国际和地区局势发生复杂变化,但双方在政治对话、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安全等领域的合作一直在向前推进。特别是在南海问题上,双方都反对外部力量干涉南海问题,积极推进并形成了“南海行为准则”(COC)的单一磋商文本,希望尽快完成谈判。不久前,来自新加坡、文莱、泰国、越南、菲律宾的军舰和东盟各国近千名官兵在中国广东湛江海域,与中国海军举行海上联合演习,这是东盟首次与单一国家进行联合演习。

  在当前世界面临逆全球化、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中国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这无疑使东盟成为多边自由贸易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最大受益者和坚定支持者。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近日呼吁,东盟国家进一步加强开放和融合,维护因政治压力而受损的多边主义。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发布,中国与东盟未来会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的深入对接,加强政治安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三大领域建设,特别是在互联互通、创新、智慧城市、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方面取得新突破。值得关注的是,鉴于中国与东盟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方面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旦协定达成,它将是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贸易协定,覆盖16个国家、涵盖全球50%以上人口,三分之一GDP规模。

  中国与东盟携手向着2030年“抢跑”,也表明东盟对中国长期发展和持续开放的信心,对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认可。到2030年,东盟有望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保持并提升中国—东盟友好关系,不仅将为中国与东盟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持续动力,也将使中国与东盟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