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一战结束百年】以历史之名 塞尔维亚举行该国史上最大规模军演

2018-11-14 13:32: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汪欣蕊

  如果说第一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的一场浩劫,那么塞尔维亚便是遭受第一场劫难的国家。一战结束百年之际,塞尔维亚没有举行大规模的纪念活动,而是进行了为期三天、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来看央视记者发回的报道。

  这是一次实地演习,设置了10个军事演习点,从11月10号至12号持续了三天,8000名士兵、100辆坦克和米格-29战机等参与了实地演练,演习代号为“胜利者的世纪”,也是别有用意。

  塞尔维亚国家广播电视台国际新闻主编 布尔基奇:在一战中,我们向世界展示出尽管面对强大的军事力量,我们没有投降,没有放弃抵抗,我们斗争到最后一刻是为了实现民族独立。这就是政府为什么选择在一战结束百年纪念日进行军事演习的原因。

  塞尔维亚国家广播电视台派出了强大的报道团队,单摄像机位就有65个,播出了近12个小时关于演习的电视节目。

  塞尔维亚国家广播电视台国际新闻主编 布尔基奇:一个很重要的考虑,是教育年轻一代,因为对于他们来说,1914、1918是太遥远的年代,但是他们需要了解那段历史,需要知道我们该有的观点,因为在欧洲乃至全世界,有许多人试图篡改历史,而我们需要展示历史的真相。

  时钟拨回到1914年6月28号的萨拉热窝,奥匈帝国的皇储夫妇在拉丁桥附近,被塞尔维亚族青年普林西普刺杀,随即塞尔维亚被冠以了挑起是非、发动战争的罪名。

  塞尔维亚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沙雷纳茨:萨拉热窝刺杀事件显示,塞尔维亚人被压抑的愤懑情绪已经达到了顶峰。这种仇恨到1914年已经持续了30年,最后以一件戏剧性的事件爆发出来。我们都知道了当天谁刺杀,谁遇害,而实施这个行动是有深层原因的。

  列强纷争,矛盾已经处于白热化。奥匈帝国作为欧洲传统列强之一,对塞尔维亚的侵略计划已非一朝一夕,萨拉热窝事件,不过是最终点燃火药桶的一粒火星而已。

  塞尔维亚国防部长 武林:参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只有一个国家不带着野心,不是刻意去侵害别人,也只有塞尔维亚是抵抗奥匈帝国的主力。

  在奥匈帝国军方的部署下,一场“反塞尔维亚人”的民族清洗开始了,除了处决战俘外,平民遭受大规模惨绝人寰的屠杀和强奸,城镇和村庄遭到焚烧和抢劫,果树被砍伐,水井被投毒。

  央视记者 张颖:一战结束后留给这个东欧小国的是11万名残疾的士兵和50万个孤儿,战争中64%的在编士兵阵亡,全国450万人口,失去了120万,占其总人口的27%,全国60%的男性死于战争。这里是贝尔格莱德郊外的阿瓦拉山,在这里埋葬了一名被奥匈帝国斩杀的年轻士兵,后来南斯拉夫著名雕塑家伊万·梅斯托罗维奇设计了一座纪念碑,究竟取什么样的名字才能称得上大师的名气呢?最终人们决定将它命名为:无名英雄纪念碑,只因在那场反侵略的卫国战争中,千千万万的塞尔维亚男人、女人、孩子,用他们的血肉之躯捍卫了他们民族的尊严。

  在记者到来时,发现已经有一个花环摆放在那里,象征着塞尔维亚国旗的红白蓝绶带上写着: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

  第一次世界大战,毫无疑问是世界历史上最血腥的战争之一,塞尔维亚人为保卫国土与同盟军进行了漫长的殊死搏斗,也是不争的事实。一战结束,硝烟远去,当法、德等国高调进行一战纪念活动的时候,塞尔维亚选择了低调纪念、高调军演,或许也正想说明:国家弱被人欺,只有国家强大,才可以保人民的安危。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