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携手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寻求确定性

2018-11-14 11:25: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11月12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新加坡,开始对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从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到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再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下半年迄今已经有三位中国高层领导到访新加坡。中新两国高层互访的持续与升级表明,在过往一年多时间里,中新关系实现了急速回归正轨和升温。中新两国在全球贸易等议题上不断形成共识,更在“表其言”后积极“施于行”,正逐步发展成为携手寻求确定性的伙伴。

  面对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和日益增多的不确定因素,中新两国领导人过往一年多来,在不同场合多次“表其言”,就共同维护自由贸易与多边主义表达共识。例如,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的主旨演讲中,强调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系的重要性,并指出美国单方面对华发起贸易争端并不是解决中美问题的正确方法,而这也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

  11月13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出席“新加坡讲座”,并发表演讲。他指出,“当前形势下,要坚定奉行多边主义原则,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合作、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坚持世界上的事情由大家商量着办,通过和平协商化解矛盾分歧”,同时他表示“中方主张自由贸易,也支持贸易的公正公平,自由是公平贸易的前提,而贸易如果不公正不公平,也是不可能持续的。对全球化进程和自由贸易出现的问题,应以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以推进改革的方式去解决,但不能违背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基本规则,更不能另起炉灶。”由此来看,以自由贸易立国的新加坡和中国在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全球自由贸易方面有着共同的认识。

  一年多来,中新两国不但有共识,而且还有落实。双方通过一系列积极的行动与信号将共识“施于行”,从双边、地区等层面以实际行动来维护自由贸易体系的发展。

  在双边层面,中新两国已经在11月12日下午正式签署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议定书不仅对原协定的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贸易救济、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六个领域进行“升级”,还新增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和环境等三个领域。而在投资部分,原本短短的一两段话竟升级为四十多页。中新不但实现了全面自贸协定,而且还将双边贸易的条款提升到了国际贸易的高标准。中新自贸协定的升级完成显然会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实现“提质升级”。

  升级版的协定书既再一次彰显了中国对外扩大开放的决心,也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更多国家提升贸易关系质量与水平提供了示范,而最重要的是,通过升级版的自贸协定,中新两国在共同面对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与政治保守抬头挑战中,一起对外传递出坚定高举自由经贸旗帜和反对贸易保护的信号。

  在地区层面,中新两国的共识和寻求确定性的努力也在发挥积极的作用。中国与新加坡在内的东盟国家既充分认识到当前全球贸易具有的不确定性形势,又意识到了加快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磋商和谈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正如李克强所言,“在当前世界经济出现复杂形势、自由贸易受到冲击的背景下,RCEP对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自由贸易体制和经济全球化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包括中国与新加坡在内,目前RCEP各方在各个层级的谈判力度均在加强。无疑,这对接下来区域合作与一体化有着重大的意义,也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中新愿意在地区层面协力推进多边自由贸易体系的建立与发展。

  可见,在共同寻求确定性的进程中,中新两国政治互信关系得以恢复与提升,而随着两国对话与合作关系重返正轨与快速升温,中新正在携手共同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系。(葛红亮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供职于广西民大东盟研究中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